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得身心安樂(二)


時間:2018/8/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的勝妙】念佛得身心安樂(二)

「若有眾生,聞說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

又講到聞說阿彌陀佛的名號功德,這邊很簡單只說不可思議功德,其它像《稱揚諸佛功德經》,講的阿彌陀佛名號的功德,就很詳盡。「聞說」這兩個字,我們就可以知道聽聞善知識演說阿彌陀佛名號,有不可思議的功德。也就是聽聞善知識宣講彌陀名號法門,也就是聽聞善知識演說淨土法門,也就是聽聞善知識解說四十八願的道理,這都是聞說阿彌陀佛。聽聞了之後產生信心了,所以聽聞信受才會有底下:

「歡喜踴躍,至心稱念。」

如果聽聞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不接受,也不念佛,也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怎麼可能內心會有歡喜踴躍的心情,對不對?對。踴躍就是非常的意思,歡喜踴躍就是非常歡喜。為什麼聽了阿彌陀佛名號的功德有不可思議功德,而內心非常的歡喜?因為這句名號,可以令我稱念之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當然歡喜。

可以得的到的利益,我們去得到那當然會歡喜。譬如台灣在四五十年前,經濟還不是很好的時候,美國人為了到台灣傳教,傳基督教、天主教,所以許多基督教、天主教的教會,為了吸引教友前來聽道會有神父或牧師布道,那時候教會實行方便法門,就是凡是禮拜天到教會來做禮拜的教友,每個人發給他一袋麵粉。所以四五十年前,台灣的基督教、天主教,有人就稱為麵粉教。有很多人為了想要得到一袋麵粉,所以禮拜天就到教堂去。每個人都有分,不論大人小孩你只要到教堂去,就發一袋麵粉。有的人是拿了麵粉之後就回去了,沒有聽牧師神父布道。後來神父或者牧師知道有一種人專門來領麵粉不聽道的,所以他們就學聰明了,等到布道完了之後才發麵粉。這就是你只要進入教堂你就可以得到一袋麵粉,你得到一袋麵粉在四五十年前的台灣,一袋麵粉真的很好用,可以煮好幾餐。麵粉做成麵粉餅,讓一家大小吃得開開心心,最主要是不用錢。所以那時候四五十年前的台灣信仰基督教、天主教的人不少。

如果我們南宣寺的住持正盛老和尚也來這樣的方便法門,從明天開始凡是每天到我們南宣寺來念佛共修的發一包米二十公斤的,那這訊息傳出去,我想不要說外地,光是漳浦縣就好,恐怕來我們南宣寺念佛共修的就把念佛堂擠得水泄不通了。你相不相信?相信。

對凡夫而言,不用錢有利益可以得的到的,就會很高興;如果沒有利益的高興不起來。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道理,念佛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這種利益可以得的到的,才會心情歡喜踴躍。如果念佛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心中怎麼會歡喜得起來?所以有人念佛念的內心忐忑不,念的內心惶恐不已,他就是自力念佛。每天就是要拼工夫成片,要拼事一心不亂,拼理一心不亂。因為他認為念南無阿彌陀佛,沒有念到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不能往生,或者他認為念南無阿彌陀佛,沒有念到工夫成片不能往生。

四十八願有哪一願法藏菩薩要求眾生念佛要念到工夫成片才救度他有沒有?沒有。四十八願有哪一願法藏菩薩要求眾生念佛念到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才接引他,有沒有?沒有。

沒有,你自己要把往生的門坎定的那麼高,然後每天忐忑不安、惶恐不已的念佛,那是自己拿個石頭在心中壓著,自己造罪。所以阿彌陀佛沒有把往生的標準定得那麼高。你放心,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門坎很低,要不然唐朝的張善和、張鍾馗、瑩珂法師這些不論出家人在家人,平生不守戒規,吃肉、喝酒、殺生,那為什麼念佛沒念多久,十句佛號就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見得阿彌陀佛對於眾生造罪造業是只有悲愍,不忍眾生墮入地獄受苦受難,用果地名號絕對的救度,這才是阿彌陀佛真實的本願。

歡喜踴躍底下講[至心稱念],稱念的上面有「至心」兩個字,至心就是至誠心。所以念佛要至心的念佛。我們平常的念佛跟臨終的念佛會有所不同,平常的念佛悠悠散散,要念不念的,經行的時候、繞佛的時候,念佛左顧右盼,根本心不在焉,口念心不念。這就是沒有做到至心。

念佛如果至心稱念就做到《觀經》三心的第一至誠心,做到第二的深心,就是底下所說的深信不懈,第三回向發願心就是願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內心非常的歡喜,至誠心的稱念。既然用稱念,那表示是口業的念佛。如果只有用念佛沒有用稱,那可能通於口業,通於意業的念佛。

底下講深信不懈,對於聞說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深信,經文只要講到信,一定說深信沒有說淺信。所以信願經常重複的跟大家報告,你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實報土,你就做好往生三法:信要做到深信,願要做到切願,行要做到力行。

這裡《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也告訴我們深信不懈。不懈就是不懈怠,對於阿彌陀佛名號的信解行證修行不懈怠,精進的念佛。

像諸位菩薩,不論你是出家人或在家人,常住在我們南宣寺,你們的念佛時間一天下來至少有十個小時,這是很難得、很精進。所以信願非常盼望你能夠安住下來,不要大家共住在一起稍微有一些人事紛爭,你就不住這裡了,要回去了,回去在你家裡,你會有很多雜事,不能好好專一念佛。再來你在家裡很難一天用十個小時念佛,如果在寺院道場裡,早上打板了,你當然就要起床;打板了,要做早課當然要上殿;打板了,午供你要上殿;打板了,午齋時間到了你要上餐廳用餐,生活作息完全要配合常住所規定的,這要隨眾。你不能說早課不起來做,我心情不好我不想做早課,不想做晚課,不行。

在寺院道場裡,五堂功課就是早晚二課以及三餐。除了生病人不舒服,可以向常住請假,在寮房休息養病之外,沒有其它的理由,五堂功課都一定要到。那這樣生活很規律,一天佛號念了很多,那這樣就是精進。同時精進也是六度波羅蜜其中之一。念佛如果精進與懈怠做一比較,當然念佛要精進才符合法藏菩薩所發的誓願。因為這句名號南無阿彌陀佛,有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修精進所成就的功德。

請問諸位菩薩:佛號念的多比較好,還是念的少比較好?念的多比較好。念的多當然就是精進,才能念的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