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我們此生聽聞佛法的福報從哪來?看完震撼極了


時間:2018/8/11 作者:止盈

佛陀住世時,弟子阿那律眼睛瞎了以後,只能自己在精舍中,別人都出去經行或者討飯了,他因為瞎沒有辦法出去。

有一次他的衣服破了,於是他不想麻煩別人縫補,他就自己在那穿針,但是怎么穿也沒有辦法穿進去,眼睛好的人,尚且要試幾下才能穿好,更何況眼睛瞎的人呢。

這個時候阿那律就喊,哪個人要修福報啊,幫這個瞎子穿針,佛陀聽到後接過阿那律的針線說,我要修福報。

阿那律一聽是佛陀,雖然是佛陀是自己的堂兄弟,但是因為投到佛陀的教下,這種關係就消失了,兩個人之間就從原來的親屬關係變成了師徒關係,阿那律就急忙說,佛陀您圓融無礙福報智慧具足,怎么能做給我穿針的小事呢。

佛陀對阿那律說,我雖然已經成為佛,福報智慧圓滿,但是我依然不會捨棄修穿針這樣的福報。大家看看,佛陀尚且以自己的內力在做布施,為阿那律穿針並且縫補衣服,這個布施真是從修行開始到最後成就無上佛果,一直都在做的,直到什麼時候成就為佛陀了,這個布施就真正的做到極致了。

於是佛陀對我們的布施是什麼?法布施、無畏布施、財布施,佛陀為了我們這些罪業深重的人,來示現成佛,重新走了一圈八相成道,為我們表演,就是一施全施,這一個法布施裡面有財布施,有無畏布施。

佛陀為了安慰我們在些善根微淺的眾生,用了無量無邊的方便法來給我們,接引我們,幫助我們。而且佛陀對我們的教誨,這是宇宙人生的真相,這個真相,你花多少錢都買不到的,於是你能聽聞到佛法,你要知道,你賺大了。就像那天我問同修,往生保障和十億人民幣,你選哪個?同修說我要往生保障。在往生保障前,所有的金錢財富都不值一提。

於是我們真的明白這個道理,你就知道我們這一生能有幸聽聞佛法,絕對是佛法難聞。這個難不是佛法多難聽到,多難遇到,多難理解,而是沒有福報聽不到,沒有福報遇不到,沒有福報理解不了,沒有福報信受不了啊。

所以說雖然我們身處釋迦佛的末法時期但是還有正法可以聽聞,這是何等的福報啊。

這個福報哪來的?

我老實告訴你們,這個福報是釋迦佛用自己無量生無量劫的辛苦修持,為我們換來的,沒有釋迦牟尼佛無量生的辛苦修持,我們是不可能聽聞到佛法的,我們這些人壽一百二十歲的人,都沒有福報聽聞到解脫生死輪迴的正法,能聽到這完全是釋迦佛用他自己修持的福報功德回向給我們,布施給我們才換來的我們能聽聞佛法。

所以當我們能真的明白這個道理,能明白這個真相,就會從心而外的感慨,佛陀的恩德深重難報啊,在僧伽吒經中,釋迦佛自己說,他過去在無量無邊佛陀前久修福報,久修功德,但是都沒有一尊佛為他授記,直到後來在燃燈佛前,因為他布發掩泥去布施供養燃燈佛,燃燈佛才為他授記成就為佛。就算這樣依然經歷了無量無邊劫的勤苦修持,難行的事情能行,難布施的東西能布施,難忍的人事物能忍,所做的一切都完全超越了凡夫的境界,並發願在成佛前,要為眾生捨身一仟次,於是才有金光明經中記載的、捨身餵虎、割肉餵鷹的記錄。

沒有釋迦佛如此這般的修持,我們現在還在沒有佛法的黑暗邊地中,沒有釋迦佛把這所有的功德善利心回向,我們這些罪業深重的凡夫哪有福報聽聞到這個呢?

所以真正是佛法難信,因為真相太難讓人信受了,不學佛的人不會了解,就算有的學佛的人也不能接受這些,因為他們心量狹小卑劣,福報淺薄,善根不具,雖然勉強能聽聞佛法,但是對佛陀說的內容不能深信,這就導致了以後學佛的路上一路荊棘。

摘自人間天《佛說十善業道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