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就在生活當下把不如意的境界轉過來


時間:2018/8/15 作者:定英蔣德英

就在生活當下把不如意的境界轉過來

在生活中,萬事紛擾,難以順遂,人常感到會有很多的不如意,他人不順自己的意。遇到不如意的境界,說出來的理,一定是對方不對。這時候如果能感受到自己不對,檢討自己,懺悔成功,就會轉入另外一個境界,美好康莊大道就會現前。

美好的境界,不要另外去找一個地方,找也找不到。就在生活的周遭,生活的當下,就可以轉,把境界轉過來,轉染成淨。從理上銷歸自性,再從自性把它流出來,面對的就是美妙的境界,所見山水環境、園林樓閣,一切物事,都會殊麗。

所以在心量上要無限展開、擴大,有健全認知,不要產生偏差概念。當執著某一點,已毀了自己的正知正見。只見到一點,其他什麼也看不到,更別提有什麼感受。不是他人或環境怎麼樣,是給自己的觀念看法卡住了,限制住了自己。

不管什麼樣的境界,都非常健全的。當有受不了的狀況,從正面有道理,從側面情況我知道,這時就看到缺點,從這缺點來修正自己,徹底連根拔除。

如受不了某個人講話,不給自己面子,「這個人好,就心快口直」、「這個人心地很好,不打妄語」,這樣從內心這樣感動自己。他確實是不打妄語的人,他講的這句話,對我來講,我是有缺點的,把它改過來。

如果認為「這個人有口無心,我不與他計較」,就是並沒有承認自己的缺點。雖能包容他,可是沒有承認你自己的缺點,你的缺點還是不能改。這是踏踏實實修行的部分,當建立這樣觀念來做,這就叫實相念佛。

就是從日常生活中來,覺悟自己,從實際境界中覺悟起來的,好好參。要能抓到這個要領,天天都在進步。抓不到這實際要領,會繞很遠,不知道在學什麼。

這輩子不要做什麼大事,要能真的克服這一點,而從這地方天天反省檢討,生命品質約定超越、再超越。下輩子那十個殊勝的國土至少一個是你的。這是實際的修行法!(海雲導師講演華嚴,圓明學習心要筆記7-4)

願超越一切的平靜與你同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