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生哲理》回歸一念清淨


時間:2018/8/16 作者:藎木

1、回歸一念清淨

一位青年夜訪禪師,青年道:“我有很多事情想不通,想跟你說說!”禪師答,“想已是多餘,說更是囉嗦。”“那我該怎么辦?”青年問。禪師笑答:“這個太簡單了,睡覺去!”——煩惱無來處,無去處,糾纏無益。只有此時此刻,回歸一念清淨,然後守住每一個當下,自會念念清淨。

2、人生要結交良師益友

人生要結交兩種人:一良師,二益友。能吃下兩樣東西:一吃苦,二吃虧。始終把握兩個原則:一微觀上問心無愧,二巨觀上遵紀守法。爭取兩個極致:一把潛能發揮到最大,二把生命延續到極致。要做兩件事:一要感恩,二是結緣。人生要邁兩道坎:情與錢。人生要會兩件事:學會掙錢,學會花錢。

3、言行是一面鏡

心缺良善,言行必惡毒;心缺美德,言行必下流;心缺自尊,言行必卑賤;心缺誠實,言行必虛妄;心缺涵養,言行必粗陋;心缺教化,言行必無禮;心缺敬畏,言行必隨便;心缺知識,言行必愚鈍。心是一桿秤,秤出的是自己的言行;言行是一面鏡,映出的是自己的心靈。

4、境隨心轉是聖賢

智慧,不是知識,不是經驗,不是思辨,而是超越自我中心的態度。船過水無痕,鳥飛不留影,成敗得失都不會引起心情的波動,那就是自在解脫的大智慧。心隨境轉是凡夫,境隨心轉是聖賢。

5、佛法在心地

如果你心有不安,就念聲觀音菩薩,如果你很浮躁,念聲地藏菩薩,如果你很恐懼,就念聲阿彌陀佛。觀音菩薩的清涼,地藏菩薩的堅定信念,阿彌陀佛的坦然淡定。菩薩佛祖並不是讓我們盲目的去跪拜,而是了解諸菩薩的心境,從而指導我們更好的生活,佛法是世間法,不在靈山,在心地。

6、回眸一笑的灑脫

慢慢的才知道:人這一輩子,要經得起謊言,受得了敷衍,忍得住欺騙,忘得了諾言。慢慢的才知道:堅持未必是勝利,放棄未必是認輸,與其華麗撞牆,不如優雅轉身。給自己一個迂迴的空間,學會思索,學會等待,學會調整。人生,有很多時候,需要的不僅僅是執著,更是回眸一笑的灑脫。

7、緣空悟善

一緣。世間萬物皆有相緣,緣是機遇,緣是達觀。二空。空是智慧,包容寬恕,虛懷若谷,海納百川。三悟。悟為慧根,啟發心智,世事洞明皆學問。四善。心懷悲憫,心存感恩,積善行,幫助別人。大其心,容天下之物;虛其心,應天下之變;平其心,論天下之事;定其心,愛天下之善。

8、清淨自心

世上沒有一個永遠不被毀謗的人,也沒有一個永遠被讚嘆的人。當你付出時,有人會批評你;當你收穫時,有人會批評你;當你旁觀時,還是有人會批評你。沒有人是不被批評的,只管去做自己該做的事,讓別人去說吧。既然無處可逃,不如安然以對;既然耳根不淨,不如清淨自心;既然不能如願,不如一笑釋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