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積德行善貴在持之以恆


時間:2018/8/23 作者:青雲

偶爾做一兩件善事並不難,但要持之以恆地積德行善卻並不容易。要知道,只做那麼一兩件善事福報甚微,難以起到效用。我們可能稍一疏忽犯點錯誤便不知不覺地把福報給毀了。但是,假如我們能夠持之以恆地積德行善就能使自己的福氣充盈,並極易招來好運,還利他利己。

說到這,也許有的人會說既要上班,又要照顧家人,而且日常花銷還不少,哪還有時間,精力,錢物去做什麼善事。其實,並非一定要像一些慈善家那樣捐巨款才算做善事。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只要稍為用點心,做善事可謂是舉手之勞。也就是說,我們要做到日常行善並非難事。比如:

1、外出時,見路上有果皮紙屑、塑膠瓶、易拉罐之類的東西,可拾起扔進附近的垃圾箱;在鄉村公路中發現石頭、磚頭什麼的可將它們放置到路邊。

2、在家門口看到流浪貓、狗,可從家中弄些食物餵食它們。

3、家中有久不穿的衣褲可冼淨整理好投放進社區的衣物捐助箱裡。

4、搭乘公車時,主動給老弱病殘及孕婦之類的人讓座。

5、在菜市場裡買菜,遇到年邁的賣蔬菜的老人,不砍價多買一點他們的蔬菜。

6、碰到問路之人,如果自己知道可以指點或帶路。

7、如有殘障之人或孤苦老人乞討,自己給個一元或幾元都行。

8、冬日裡,天寒地凍之時,在陽台上或屋前屋後的空地上放些米粒供鳥雀啄食。

9、在工作單位里,主動給同事倒茶水,清理一下雜物。

10、關心家中老人的生活起居,不忘給他們添錢添衣物,使他們生活無憂。

以上,我只是簡單例舉了一些在日常生活中極易遇到也極易做到的善事。只要我們做生活的有心人,持之以恆地積德行善,我們的前景就會陽光燦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