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中的「八戒」都有什麼?


時間:2018/8/25 作者:君合

八戒是佛教中的要求,內容包括:一戒殺生,二戒偷盜,三戒淫,四戒妄語,五戒飲酒,六戒著香華(即不戴花環,不塗香),七戒坐臥高廣大床,八戒非時食(即過午不食)。

1、無殺意,慈念眾生,不得殘害蠕動之類;

2、無貪意,思念布施,卻慳貪意;

3、無淫意,不念房事,修治梵行,不為邪欲;

4、無妄語,思念至誠,言不為詐,心口相應;

5、不飲酒,不醉迷,去入逸意;

6、無求安,不著華(花)香,不傅脂粉,不為歌舞倡樂;

7、無求安,不臥好床,卑床草蓆,捐除睡臥,思念經道;

8、奉法,時過中不食。

這八種中,前七為戒,後一為齋,總稱八戒齋。南朝梁寶唱《比丘尼傳.道容》:「帝遣使往烏江迎道容,以事訪之。容曰:『唯有清齋七日,受持八戒,自當消耳。』」《太平廣記》卷九五引讀劉肅《紀聞·洪昉禪師》:「王因跪曰:『師既惠顧,無他供養,有絹五百匹奉師,請為受八關齋戒。』」金董解元《西廂記諸宮調》卷一:「張生心迷,著色事破了八關戒。」明梵琦《西齋淨土詩中品觀》:「求生定滿眾生意,五戒兼持八戒齋。」

您的?是對我們的最大鼓勵!

這是一首相思愛情詩。前半部分從思婦的角度來寫:女子為了採摘一朵荷花,不惜臨水涉江,其內心的熱忱不言而喻;她辛苦採到的荷花是想要送給誰呢?當然是遠方的那個讓她魂牽夢縈之人。「采之欲遺誰?」句,輕輕提起,仿佛她已經按捺不住內心的喜悅,迫不及待想要把荷花送給心上人了。「所思在遠道」句,直流而下,宛如一聲長長的嘆息:因為那個人遠在天涯,她無法見到,心中失落萬分。此二句自問自答,將女子由欣喜轉為失落的心理過程準確地刻畫出來,同時也點明了她「憂傷」的原因——「所思在遠道」。前四句通過動作、心理描寫,塑造了一個執著、痴情,而又略顯天真的思婦形象。後半部分轉換視角,將鏡頭切換到「遠道」之人:遊子回頭眺望故鄉,希望看到閨中妻子,可是長路漫漫,山水迢遞,哪裡望得見呢?從「所思在遠道」到「還顧望舊鄉」的轉換,十分緊湊自然,就好像二人之間產生了心電感應:當她在思念他的時候,正好他也在思念著她。只是,他們互相不知。柳永曾在《八聲甘州》中寫道:「想佳人妝樓顒望,誤幾回、天際識歸舟。爭知我,倚欄桿處,正恁凝愁。」這種兩兩相望、望而不見,「天下人何限,慊慊只為汝」的情愫尤為動人。本詩也是如此,盼歸之人滿懷期待最後希望落空;思歸之人有家而不能回,只能徒然嘆息……我們不禁要問:「為何『同心而離居』?為何一定要相思相望於天涯?」或許,為了追逐那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或許為了讓生活變得更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