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人生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痛苦?怎麼才能不承受這些痛苦?


時間:2018/9/10 作者:定臻

我們的這個世界叫娑婆世界,娑婆是什麼意思?在佛經里佛陀給了兩個版本的解釋,最開始的時候解釋為堪忍,也就是這個世界的情況很惡劣,但是這個世界的苦難還可以勉強忍受。

這個世界的眾生心性剛強、難以調伏,而且不懂得出離痛苦,他們會選擇忍受,而不會考慮:為什麼要承受這些?怎麼才能不承受這些?所以這個世界的眾生更難度化。娑婆的另一個解釋,就叫苦,苦的世界,娑婆為苦,娑婆本苦,這個世界本來就是諸苦陳雜的世界,有什麼可樂的呢?

天人很好,福報很大,一天就知道玩樂,就知道享受,衣食住行極盡奢華。這樣享受,福報自然會消減很快的。我們現在尚且懂得惜福,不浪費一點點的東西,這福報積攢起來不容易,但是消耗起來卻是非常的快。天人的天福享受完畢了,就要再入輪迴,因為貪圖享受的心念牽引,往往投生的地方都非常不好,很多時候都是動物,或是鬼道,投生到人道都是很幸運、很難得的。

一直享受福報也不是好事,天人們沒有痛苦,怎麼能知道會有痛苦降臨到自己的身上?天人壽命很長,睡一覺醒來,人間已經成百年上千年地過去了,他們無緣聽聞佛法,這是最遺憾、最可惜的事。

為什麼《地藏經》中佛陀發出廣大的音聲和大光明雲?佛陀以這光明雲和音聲的功德力,幫助眾生、加持眾生、護念眾生,眾生們才會在無量無邊劫的生死輪轉里漸漸機緣成熟、回頭依止。佛菩薩度我們,正是用大善巧方便、大智慧神通;而我們得度,是需要我們真正地回頭,從茫茫業海里回頭,回頭是岸;從茫茫心念中回頭,回頭是淨念;從滿滿的身口意業中回頭,回頭是自性本具的覺正淨;從輪迴六道中回頭,回頭是去除流浪生死的根本。

摘自人間天《地藏經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