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出家人念佛與在家人念佛勝劣如何?(一)


時間:2018/9/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往生要義鈔】問:出家人念佛與在家人念佛勝劣如何?(一)

今晚藉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我們再繼續來探討法然上人所撰寫的《念佛往生要義鈔》。

昨晚我們看到第四個問答,第四個問答與第五個問答有連貫性,所以我們再從第四個問答鈔文讀一遍,然後再接下去看第五個問答。請諸位翻開《法然上人全集》經本第五百三十六頁,第五百三十六頁第四個問答:

「問:出家人之念佛與在家人之念佛勝劣如何?

答:出家人之念佛與世間人之念佛功德相等,無有不同。」

繼續看第五個問答:

『疑曰:此事不審,何以故?不近女人,不食不淨之念佛者,可貴也;朝夕親女境,飲酒食不淨之念佛,必定下劣;功德何得相等乎?

答:功德齊等,無有勝劣。何以故?不知阿彌陀佛本願道理之人,故有此疑惑也。

往昔阿彌陀佛於世自在王佛前,睹見二百一十億諸佛之淨土,迄至莊嚴寶樂等之誓願利益,此等淨土是我等妄想顛倒之凡夫不能得生之淨土也。故善導和尚釋云:「一切佛土皆嚴淨,凡夫亂想恐難生。」此文之意者:一切之佛土雖妙,亂想之凡夫不能往生也。

應各自衡量其身,自顧己份,何以故?口雖誦經,身雖禮佛,而其心唯思不應思之事,無時或止。

是故以我等之身如何可離生死!曠劫以來,以三塗八難為家,洞然猛火焦身,無有出期也。

悲哉!善心隨年而薄,噁心逐日而增。故古人云:「煩惱隨身影,欲舍而不能;菩提浮水月,欲取而不得。」是故阿彌陀佛五劫之思惟所建立之深重本願者,不隔善人惡人,不嫌持戒破戒,不擇在家出家,不論有智無智;發平等之大悲而成佛故,唯深信本願而念佛者,一念須臾之頃,即預阿彌陀佛之來迎也。

出生以來,眼目不見女人,永斷酒肉五辛,堅持五戒十戒等,無有破犯之出家人,若以為念佛不足而雜修余行者,不預佛之來迎。善導和尚云:「雜修不至心者,千中無一。」

凡言阿彌陀佛之本願者,無樣也。非澄清我心,亦非潔淨我身;唯睡時醒時,一向稱名之人,臨終之時必來迎接。住於此心而念佛者,一期之終,蒙佛之來迎,不可有疑。勿謂我身是女人、是在家之人,應知往生一定也。』

這第五個問答的鈔文比較長,是連貫第四個問答。出家人之念佛與在家人之念佛殊勝與下劣如何呢?

法然上人很肯定的說:出家人之念佛與在家人之念佛功德相等,無有殊勝下劣的差別。當然這是站在法德而言,在機受而言是千差萬別。站在法藏菩薩用六字果號要救度十方每一個眾生來論,阿彌陀佛對眾生的心是慈悲平等的。當然用果地名號要廣度十方的眾生,無論出家人、在家人,要度的心是慈悲、是平等的,要給他的功德,無論出家人、在家人是同樣的。但是站在我們眾生起行而言,眾生的根性千差萬別,眾生的心性心態也千差萬別。所以有的人想要念佛,有的人不想要念佛;有的人很喜歡修行,有的人不喜歡修行;有的人很相信佛號,有的人不相信佛號。所以因為眾生的心態心性千差萬別。也因為眾生的因果根性千差萬別,所以各人得到名號救度的差別是因人而異。所以站在機受與法德我們一定要清楚佛號對我們的意義,所以師父經常說修學淨土法門阿彌陀佛的本願一定要從機與法兩方面同時注重,從解門與行門同時並進,從信與稱同時注重,這樣才不會偏失淨土法門的中心,才不會產生修學淨土法門的迷點。

第五個問答:

「疑曰:此事不審」,就是指為什麼出家人的念佛與在家人的念佛功德一樣,這件事情不是非常的了解。下面就說出疑惑的原因:

「何以故?不近女人」,出家人就沒有男女的情慾關係叫做不近女人。不食不淨就是出家人是吃素食,不吃魚、不吃肉、不吃葷,所以叫做不食不淨。那麼出家人沒有男女的情慾,不吃葷、不吃魚、不吃肉,如此之心念佛是很可貴啊!那在家人朝夕親女境,在家人因為有婚姻,有男女的情慾關係,而且有喝酒、有吃魚、有吃肉、有吃葷,如此之心念佛必定是下劣的。

怎麼可以說出家人的念佛與在家人的念佛功德是相等呢?來解釋「不淨」這二字,不淨在這裡是說不淨之肉,就是不淨肉,在小乘的教法世尊是允許比丘吃三淨肉。在《十誦律》,世尊允許比丘吃三淨肉。但是在大乘的經典,世尊是禁止任何佛弟子吃眾生肉。在《楞伽經》、《楞嚴經》、《梵網經》、《涅槃經》,都有世尊禁止眾生吃魚、吃肉、吃葷的經文開示。

在《涅槃經》世尊開示說:

「迦葉菩薩復白佛言:世尊!云何如來不聽食肉?

善男子!夫食肉者,斷大悲種。」

這段《涅槃經》的經文是記載迦葉菩薩請示世尊為什麼如來不允許眾生吃肉,很簡單,因為吃肉就斷了大慈悲的心。一個學佛修行上求下化的菩薩,當然是要利益眾生,怎麼可以吃眾生的肉呢?吃眾生的肉就失去了慈悲心,學佛是以慈悲為本、方便為門,那麼吃眾生的肉失去了慈悲心,就不配做一個學佛修行的人,就不是菩薩行者了。所以若在大乘教法來說,是禁吃一切眾生肉,就是連五辛也不可以吃,五辛後面就會說到。

那麼三淨肉是什麼意思呢?三淨肉:

第一、不見為我而殺,

第二、不聞為我而殺,

第三、不疑為我而殺。

眾生肉譬如雞肉,一隻雞我們若沒有看見它是為我們被殺的,這樣叫做不見為我而殺,或是若沒有聽到雞為我而殺而哀嚎,這就是不聞為我而殺,或者第三我們認為這隻雞不是為了我而殺,就是不疑為我而殺。如果這三樣具足了,這雞肉就可以吃,這叫做可以吃三淨肉。一般吃葷的人去菜市場買豬肉或買雞肉,當然這個肉就是符合三淨肉,因為你若沒有親自看到雞或豬被人宰殺,這樣就是不見殺,沒有聽到雞或豬被人宰殺時哀嚎之聲,這樣就是不聞殺,這隻雞或這隻豬也不是為你一人而殺,這樣就沒有疑為我而殺,這樣就具足三不見。不見殺、不聞殺、不為我而殺,這樣就是三淨肉。但是雖然是三淨肉,世尊在小乘教法允許比丘食用,但是師父還是要鼓勵大家,能夠吃素食就儘量吃素食。因為我們若是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行者,再去吃眾生肉,不論吃雞肉、吃豬肉、吃鴨肉、吃牛肉,就失去慈悲心了,也失去念南無阿彌陀佛慈悲應有的心態。因為你所吃的這塊肉的眾生和我們一樣有佛性,也和我們一樣是阿彌陀佛慈悲憐愍要救度的對象,所以一個有慈悲心的人,雖然我們的慈悲非常的有限,但是可以長養、可以培養啊!因為阿彌陀佛要救度的十方眾生,包括了畜生的眾生。所以每一個眾生與我們生生世世互為父母、互為眷屬、互為親人,只是我們沒有神通,不知道這隻豬、這隻雞過去生和我們是結什麼因緣,有什麼關係,我們不知道而已。我們若知道了,我們絕對不會吃,因為都有佛性。過去生都是親屬,又同樣是阿彌陀佛慈悲憐愍要救度的對象,怎麼可以吃眾生肉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