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清法師:如何理解不識本心學法無益


時間:2018/9/13 作者:清淨平等蓮

:「如何理解不識本心,學法無益?

:如何理解「不識本心,學法無益。」這是六祖壇經上的話,我們把這個問題解答完了,可能就得下課了。「不識本心,學法無益。」是什麼意思?我寫過一篇文章,這篇文章沒公開,是說成佛和成就的差別,『成佛和成就的差別』成佛是究竟圓滿的成就,這是圓滿的成就。那麼成就呢?各有不同,它有宗派的不同和次第的不同。結合這一個問題,在這裡我們不展開講,只展開講禪宗。

禪宗的理念是什麼?「若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師、佛。」《六祖壇經》上的話「若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師、佛。」

有沒有這段話《六祖談經》上,什麼意思?通過歷史上禪宗高僧大德他們的修法,參話頭,我們可以看的出來,禪宗的主要的修持方法是參自性,打坐參自性為主,那麼他們得目的是什麼?就是明心見性,也叫開悟,開悟就是見真性,這是禪宗的修持方法和他的主要目的。

當然有一部分禪宗大德說:「禪宗的修持方法是悟後起修。」但是悟這個過程,可以說是很多禪宗高僧大德,這一生當中所追求的目標。也可以這樣說,禪宗以證空性幾乎是究竟的目標。那麼「不識本心,學法無益。」就是你從理論上沒有懂什麼叫空性?什麼叫本心?你沒處用功!這個是站在禪宗這個道理上講,不是站在念佛這個法門上講的。如果說你連本心你都不知道,你怎麼去找到那個本心?怎麼去證那個本心?

「不識本心,學法無益。」從理論上你得找到什麼叫空,你這個空是怎麼理解的?空是怎麼參悟的?最後空是怎麼證得的?所以說第一步你連本心是個什麼都不知道,學法無益,用不上功。這是它的真實含意。所以佛經必需要解釋,不解釋的話,不識本心學法無益,那咋辦?那我們得上醫院外科里去看看他們做的心臟手術的了。

——摘自仁清法師《成佛的法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