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身體健康與能量存儲的關係


時間:2018/9/13 作者:定臻

人活命的過程,其實就是消耗能量和補充能量的過程。什麼時候補充的能量小於消耗量,就吃老本了,身體若沒有能量存儲,老本也吃不了多久,再不得到緩解和扭轉,小則會得病,大則會死亡的。這是拋開數世因果層面,僅是從身體層面在說的。

1.能量的消耗與獲取

人一天的所有心念行為都是在消耗能量的,但是也可以獲得能量,只是我們缺乏這個方面的鍛鍊,所以能量消耗往往大於身體自然攝取量,就需要睡覺吃飯這樣的形式去補充能量。所以人到底活什麼呢?就是在活能量!什麼時候能量不夠用了,就病了;能量虧空大了,老本也吃沒了,就只能等死了。在這個過程中往往會被眾生落井下石,當我們某個區域出現能量匱乏,或者出現能量低的區域了,就容易被眾生從這個區域下手施加影響。

一般債主的影響更多就是促成得病,所以眾生來吸人的能量,比如夢魘鬼壓身,就是吸人能量的一個形式。所以遇到夢魘要想著念觀音菩薩,這也是《地藏經》沒念好的原因,因為經中有一個叫做「虛耗辟除」,能杜絕各種虛耗,家財的虛耗、能量的虛耗、福德的虛耗。《地藏經》讀明白了,這些虛耗就能避免的,如《藥師經》也提到非人吸精氣的情況。

身體的活動需要消耗能量,思維活動也需要消耗能量,所以每天就要為此努力,獲取能量補充。人活的很累啊,就是這個渠道沒理順,你獲取能量的渠道是什麼呢?是否高效?是否能量是高純度的?是否可用呢?在這個方面也是開源節流兩個大的方向,想減少沒必要的病苦,就要減少沒必要的能量消耗,所以做什麼事情要有效率才對得起能量的消耗。打妄想是最耗費能量的事情,所以妄想很嚴重的人往往都瘦,想胖都胖不起來。古人說「心寬體胖」,這個人容易長肉,往往是內心安頓的工作做的好,所以沒心沒肺的人容易長肉。但是這樣的活著也僅是身體活著,人和人的絕對區別是在精神層面、是靈魂層面的區別,「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就像手機電腦等等怎麼才能確定是你的呢?因為存儲了你的信息,有你使用的痕跡,記錄了你的使用習慣,也保留和調整了你的使用範圍,而不是從硬體或軟體上看到區別的。所以我們的生命歷程才能證明我們存在,就像我們走過這個世間,一定會留下任何的憑證和痕跡;很多眾生走過這個世間,留下了憑證和痕跡,後來循著這些線索,找到了隔絕數世的那個重聚。修行也是這樣,你在這個世間留下大量的身口意的業力痕跡,你就會更多被這些業力捆綁在世間。所以開源節流啊,減少業力投放,增加善緣聖緣的積累和努力。

2.佛教中有關修行身體部分

佛教有沒有實際修行身體方面的部分呢?是有的,只是隨時代發展慢慢的被取代被磨滅了。如剛剛提到的三脈七輪和中國氣功提的奇經八脈、十二正經、任督二脈是不同的,中國氣功提到的經脈往往是偏淺表的,佛教提到的三脈七輪多是在身體內部的,是在身體中軸線排布的。各種神通功能的開發和激活,也都是在這一條中軸線上發生的。只是現在的佛教氛圍偏理論化、偏形式化,實用性的東西越來越少,沒辦法,末法就是這樣的。

佛為什麼可以有大量的舍利子呢?是因為大量能量的積存,就像地球把碳元素壓燒為鑽石是一樣的過程。我們身體有大量的能量積存,就可以引導這些能量安置於某處,只要能量足夠強大就可以形成舍利,這和氣功強調的意守完全是兩個層面的東西。

3.大乘心態與能量

佛教強調的大乘心態,各位一定要多多思維、多多理解大乘心態,我雖然做了一個很小的事情,但是我以廣大心態來做的,我的受益也必是廣大範圍的收穫,各位要注意這個細節。

同樣的道理,若我們只以人天層面的心態去行做斷惡行善,所獲自然會有,但是絕對不會非常多;如果換以大乘心,我止惡不是為我自己,而是為無量無邊的眾生止惡,這個止惡就是有無量功德的了;我行善,如果只是人天層面,大不了善因、善緣、善果而已;如換大乘心,我行善不為自己求利樂,是為無量眾生求利樂我才如此行善,這一個小小不言的善就可以生髮無盡功德。所以同樣都是一個事情,看各位以什麼心去面對了。

修行也是這樣,法沒有高下之別,法門沒有高端低端之差,我們用法之心才是這一切的關鍵。如果僅為自己身體安穩而修行,這僅是人天福報的事情;如果想著能利益到更多眾生,這就是大乘心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