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你信仰的是佛法還是傳法的人


時間:2018/9/13 作者:東華禪寺

你們現在拜祖師爺、拜高僧,有沒有想過,將來自己也可能成為祖師爺、成為高僧?要有這個信心。一個人將來成為什麼人,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看他用什麼樣的標準來要求自己。

如果你拿祖師的標準要求自己,將來有可能成就祖師的果位;如果你拿菩薩的標準要求自己,將來可能成就菩薩的果位;如果你拿佛的標準要求你自己,你將來就是活佛,死了也是佛!如果拿比爾·蓋茨的標準要求自己,將來你可能就是個富翁,富可敵國;如果你拿袁隆平的標準要求自己,將來你可能就是個科學家,造福人類……

比如萬行法師我就是以大慈大悲的觀音菩薩作為偶像,作為要求自己的標準,我通過不懈的修行,將來死了以後,可能有人叫大慈大悲的萬行菩薩了。

當然,光立志不夠,你還要付出行動,不懈的努力,寂寞的堅持,甚至遭受九死一生的打擊。而這些,都需要有足夠強大的心力。

我夏天從來不感冒,但今年夏天感冒了,前幾天出差,晚上很熱,開了空調睡著了,醒來以後就感冒了。雖然生著病,但我照樣工作,什麼都不影響,因為我的心理沒有生病,我的心理沖在了前面。

凡是一個有所作為的人,做得了主的人,都是用心力,用心的力量指揮生理。而心力脆弱不強大的人,身體稍微有點不適,甚至肚子有點餓,他就什麼事都做不了,這就是心理受生理影響,被生理左右,這樣的人往往一事無成。

有一種人平常看上去弱不禁風,但關鍵時候他就能挺身而出解決問題,一夫當關萬夫莫開,天塌下來都能頂著,仿佛什麼病都沒有了。還有一種人,平時滿面紅光,壯得像頭牛一樣,歡蹦亂跳的,一遇到事情,他馬上就蔫了,灰心喪氣,一根稻草就把他壓倒,一片樹葉就把他砸傷。

中國有一句話,「寒門出孝子,國破識忠臣」,良相、良將,包括佛門龍象,都是時代需要他的時候,他才會體現出大用。太平盛世歌舞昇平,看上去個個都是忠臣,因為這個時候盡忠不需要你付出多大的代價,不需要你捨生取義。太平時代,鑄劍為犁,馬放南山,真正的忠臣也起不了大用,只有到了緊要關頭,他們中流砥柱的作用才能顯現出來。

而到了戰爭時刻,貪生怕死的人也立刻就現出原形,他比誰都跑得快,有沒有這種人?不僅有,還很多。所以只有逆境,才能夠真正檢驗出我們是否丟失初心和初衷,人的內心世界才會體現得淋漓盡致。

佛法傳到今天,歷經了無數次的劫難,也就是所謂的法難,不管經歷了多少次法難,都能浴火重生,甚至更加盛大長遠。靠的是什麼?靠的是人,靠的是那些在劫難中始終意志堅定的教內教外的大護法。世間萬事萬物,都是以人為根本,是人在托著佛,托著法。所謂的人能弘道,非道弘人。

這段時期,教內發生了一些事,馬上就有一些人跑到我面前,失魂落魄甚至連佛法都不相信了,這種人就是心力懦弱的人,有個風吹草動隨時被境所轉。但令人欣慰的是,也有另一些人,反而因此更加勇猛精進,更加克己持戒,在眾生面前示現出至純至剛的佛教徒形象,這就是心力強大、有真正信仰的人。

信仰信的是什麼?信的是一種精神,信的是一種主義,信的是一種觀念。例如信佛祖的精神,信老子的精神,孟子的精神,達摩的精神,祖師爺的精神,六祖的精神。

剛才講到佛和法是人托著的,是僧托著的,如果因為某個僧犯了錯誤,你就歇斯底里,放棄你的信仰了,那你不是一個有真正信仰的人。一個真正有信仰的人,他信仰的是佛、是法,而不是某個人。

僧寶是佛法的工具,是信仰的傳遞者,他們類似傳遞火炬的人,你信仰的是火炬,而不是火炬的傳遞者。聽懂了沒有?(答:聽懂了(鼓掌))你不能因為傳遞者出現問題,就連火炬都拒絕了。

佛法本身沒有錯,錯在使用佛法的人。真信仰者要明辯是非,不能一棒子打死佛法,打死和尚,畢竟佛門中還有真正的修行者。就像你不能因為太陽有黑子,就否定光明。

信仰通過什麼體現出來呢?通過奉獻、通過忘我、通過責任心、通過忍辱負重、委曲求全。每一個成就的祖師都有個共性,那就是忘我的精神。

如果處處以我為中心,我需要、我想做、我開心、我喜歡的我才去做,你還能夠成為祖師嗎?你還有人緣嗎?眾生需要,眾生喜歡,社會有這個需求,市場有這個需求,你去做了,你才能成就。

如果當年的翁源縣有很多寺廟,還需要我來建東華禪寺嗎?正是因為十八年前,翁源縣一個寺廟都沒有,一個弘法的和尚也沒見過,他們只是從外地、從電影上見到過和尚。當地的佛教徒需要翁源縣有寺廟,眾生有這個需求,所以我才留下來開山建寺。

如果說,今天萬行還有那麼一點成就,那都是眾生成就了我。每一個成就的祖師,其實都是眾生成就了他。你之所以功成名就,是眾緣和合讓你功成名就,而不是你一個人就可以功成名就的。

我常說,我們的心是分五個階段來成長、成熟的:降伏其心,善用其心,無住其心,心燈長明,心本自在。我們無論幹什麼事,都是靠心這個工具來做,那我們降伏這顆心的目的是用來幹什麼?做好事、弘揚佛法。

由於我們善用好了這個工具,產生了功德,產生了福報,產生了光環。但不能住在這上面,不要執著,不要貪功,因此第三步:無住其心。心不要住在你的業績上,不要住在你的成果上,不要沉迷於你頭上的光環。

那如何不住在上面呢?時時刻刻地警覺,靠你心靈這盞長明燈,你的心燈長明就是時時刻刻警覺。當你有了時時刻刻警覺的心,來去無牽掛了,是不是自由自在了?最後發現「我」本來就自在,是不是這樣?

如果你警覺的心不成片成勢,整天落在你的功名上,執著功名,你的心是自在的嗎?不僅不自在,功名反而成了你的負累、你的枷鎖,你甚至會被它反噬,失去初心,失去真正的信仰。

真正成就的祖師,以及那些有真正有信仰的人,不會在乎別人對自己的惡意攻擊。前面說過,成就的祖師和有真信仰的人,都有一個共性,就是忘我精神。

一個連我都不要,都敢於捨棄的人,就是大無畏的人。如果你能真正做到這個「我」都沒有了,把這個「我」都空了,對方又能朝哪裡攻擊呢?

你們可以去網上搜搜,哪一個高僧大德沒有被謠言攻擊過?以前網上也有個人天天造我的謠,我不僅不刪,反而因為他的存在,我變得更謹慎更自律,更勵精圖治。可以說,今天我有那麼一點成就,又沒有在成就中迷失,這個人絕對有一份功勞。將來我若成佛了必然度他,這就是他的功德。

菩薩畏因,凡夫才畏果,不管身處什麼樣的境遇,我都希望大家能為真正的信仰而活,至善至勇,光明磊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