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佛教徒為什麼要去寺院?


時間:2018/9/18 作者:清淨平等蓮

問:「初一、十五去寺院的原因?」

答:有一些問題確實是很簡單,你像初一、十五去寺院的原因?初一、十五去寺院的原因和平常去寺院的原因沒有什麼兩樣。我們去寺院,做為一個正規的佛教徒來講,去寺院的目的無非是這麼幾條:第一條是親近三寶。親近三寶種福田,或者供養或者乾點活,護持啊。重要的還是借著這個因緣去求法,重要是借著這個因緣去求法。

不過最近幾年,有很多信眾跑寺院的,特別是自己信佛,才開始的時候興趣很大。每次去寺院的時候,一般都是開法會的時候,初一、十五有什麼活動的時候,就去寺院了。去寺院呢往往是人山人海。很遠的路途,請假,然後包著車一塊去寺院了。去到寺院最後是一個什麼收穫呢?「哎呀!人太多啦,沒吃飽啊!」就是「哎呀!又碰到我這個八、九年沒見的老朋友了!」所以說把這個去寺院,當了一種普通的聚會,那是不合適的。

去寺院非常正規、非常傳統、也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就是解答你的疑難問題。在修學過程當中有不明白的問題了,你完全可以藉助去寺院的機會請師父開示,讓師父給你作出一些指導,當然隨順這個因緣呢,做一些供養,自己做一些功德,修一些福報這是有必要的。所以去寺院不一定是初一、十五才能去。

一般的寺院往往是在初一、十五的時候,藉助一些節日,藉助佛菩薩聖誕的節日,藉助初一、十五的這種節日,去佛前上大供,一般是這樣。如果說寺院裡初一、十五也不上供了,也沒有活動了。甚至連佛菩薩聖誕也不舉行活動了,那麼這個寺院裡這種正常的,維繫寺院生命的這種佛事活動就不存在了,它也就沒有什麼生命力了,這個大家知道就行啊。

——摘自仁清法師《成佛的法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