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初一、十五需要供鬼神的嗎?


時間:2018/9/19 作者:清淨平等蓮

問:「你好師父,有位大法師講初一、十五是供鬼神的嗎?」

這個法師很大,大到初一、十五他供鬼神去了。不管是初一、十五還是初三、初四,我們供養的是三寶,明白嗎?鬼神道有一些護法,包括畜生道也有一些護法。你像天龍八部,天龍八部那個龍,它本是畜生道的一種眾生,一種有情。但是龍呢,有惡龍、有善龍,還有真實佛教的共同護法的龍族,它們發過願的那種,我們可以供養。我們供養的是佛菩薩,本尊護法佛菩薩,還供養的是我們的善知識三寶。

再擴大一點也可以供養世間的護法,這個世間的護法展開,包括天龍八部的龍,屬於世間的護法。包括帝釋天和大梵天也屬於世間的護法。帝釋天屬於玉皇大帝,大梵天比他還高,因為他們還是在六道輪迴過程當中。他發過願要護持佛教正法,所以他屬於世間的護法。世間的護法還有四大天王,四大天王也屬於世間的護法。嚴格的從佛教的界限上來講,四大天王屬於鬼王,他們是鬼道。所以說初一、十五供什麼?我們供的佛菩薩,我們供的護法龍天,當然可以包括世間的護法。但是說初一、十五是供鬼神的,那麼你覺得可以嗎?可以施供,比方說我們寺院裡這個出食。

寺院裡下午晚課的出食,那是慈悲一切眾生的。包括我們吃飯的時候往外面的出食,也是慈悲一切眾生的。包括佛教行法當中有很多,比如觀音燒施法,等等。也有一部分是給一些鬼神的。那也是可以的。但我們做這些的時候,是行持我們佛弟子的慈悲和平等的一種供養心,一種布施心,而不是把所謂的世間鬼神,看作是我們禮拜、皈依和供養的對境。這個一定要分清楚。如果初一、十五都是供鬼神的話,反正我不是,我不知道你們。咱們上午就圓滿了,下午我們兩點半正式開始。

因緣很難得,我希望大家真實地把你們的疑惑,哪怕就是修錯了,可以不說是誰,錯了就改。這才叫精進,才叫修行。哪怕修錯了或者是拿不準的不懂的,用紙條的形式報上來以後,咱們現場解答。我們因緣非常難得,好,就這樣。

開始啊,由於大家在平常的修習過程當中,各自的因緣不一樣,程度不一樣,整體還是因緣的問題。所以平常你們怎麼修的我也不是很清楚,修的什麼法?到什麼程度?平常誦什麼經?理解到什麼程度?或者是接觸什麼樣的善知識?修哪些法門的善知識?等等,可能每個人的情況都是不完全一樣的,這樣造成了我們的程度是不一的。無論我們講什麼,可能理解起來不見得是完全一致。特別是在修學過程當中,產生的一些疑難問題也是不一樣的。有的比較淺顯,有的說實話也是比較嚴重的一些邪知見,有的是一些老弟子。無論怎麼樣我們今天是初次見面,咱們隨緣,做一個隨緣的開示和隨緣的問答啊。

——摘自仁清法師《成佛的法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