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在家居士怎樣下化眾生


時間:2018/9/19 作者:清淨平等蓮

問:「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在家居士怎樣下化眾生」?

在家居士的下化眾生,有一定的局限性。他跟出家法師的下化眾生有所不同。傳統的正規的佛法承載和弘揚者,應該是出家形象。六祖惠能大師當他開悟以後,五祖弘忍就把表法的佛陀衣、缽傳給他了,相當於他就是正法眼藏的禪宗第六代祖師。當時呢六祖惠能大師還沒有出家,然後五祖觀因緣,就說你到哪去然後就安止住。從五祖傳給六祖惠能大師這個衣缽,一直到他剃度弘法,中間有十五年的時間。十五年六祖是在獵人隊裡避難,度過他的一種法難。當法緣成熟了,他又在寺院裡顯現出家形象,正式弘法。所以說傳統的正規的,弘法的表相是僧人。

在家居士怎樣下化眾生?在家居士下化眾生的面,相對比較少。但是你一定要知道,剛才講到在菩提心的攝持下,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情。從理念上要心存菩提,從你的行持上,日常生活中打交道的那個方面,要一定做好你自己。這樣是在感動你周圍的人,也是在攝客群生,在下化眾生。

而且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修法,像我們在寺院裡的施食,寺院裡施食『放蒙山』有很多認為在家是不能做的,錯了,在家完全可以做。你只要發心完全可以堅持,你只要發心完全可以學會,真的不能堅持,中間如果有斷的時候。或者初一到初十堅持了,從十一到十二、三這幾天沒有堅持,那也不是錯誤。有很多人把佛法理解錯了,就認為我這個施食就是供養鬼的。供養鬼本來就是一種下化眾生的一個層面。很多人呢,一想和鬼打交道就非常害怕,實際上我們如理如法,通過一定的儀規去施食。還有一種觀音燒施法也是施食的一種方便。這就是對一切有緣眾生的一種供養,一種布施。從事相上來看,僅限於一種財物的供養,飲食的供養,可是在施食的過程當中,我們給他念經甚至是給他讀誦經典,讓他種一個種子,讓他開悟,念阿彌陀佛回向,乃至給他念一些三皈依的儀規,給他種一個能夠和佛法結緣的種子。這樣就是很大程度的利益眾生。

還有一個利益眾生的方面,就是在我們修了任何善法之後,一定要學會回向。回向是什麼意思?用功德回向於目的。把你這個修法的功德,祈求你要得到的一種善果,這就是一種回向。回向當相於說,我們掙了錢了,是人民幣。人民幣這個東西你可以看作是有相的財富,也可以看作是無相的財富。比方你的銀行卡上有十萬元,在你的銀行卡上可以僅僅是個數字表現。無論你怎麼掙的這個錢,這就是你的一筆財富。你想買台電視,那麼你十萬元里的錢,就以電視的形象顯現。你想買輛車,你這個錢就以車的形式顯現了。你想去幫助孤寡老人,給他們買些棉衣,買一些吃的,就以你慈善的形式顯現了。

我們修行的功德,特別是出世間的功德,它可以沒有形象,但是我們祈求的目的,可以是以形象的這個效果來顯現給大家,比如佛果,我們最終證得的佛果,它可以是我們究竟的目的。當我們修行任何的善法,回向給無上菩提的時候,就相當於說我們是在做任何事,哪怕是放一條魚、哪怕是隨喜一個人的一件善行、隨喜功德的一個善行、哪怕是到寺院裡去磕頭禮拜參加一次法會。我們回向無上菩提,就相當時把這一切功德,都積累起來,最終在成佛的果地上來顯現你的最終目的。就是這個意思,這是回向。我們在修行佛法以後一定要學會回向,回向給十法界一切眾生。這相當於法的布施和供養,我們發下去一本書叫《往生的障礙》書後面有這個法供養和財的供養,看看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差距。

我們用修行的功德回向給十法界,是對十法界一切眾生一種法的供養,也是在利益一切眾生。對於不如我們高的那部分層次的眾生是一種布施,對於和我們平齊的或者在我們之上的那部分眾生,是對他們的一種供養。有的人在回向十法界的過程中又理解偏了,很多人願意摳字眼兒說:「回向給十法界,十法界當中有佛?」那是當然的!十法界包括了佛法界。「那麼佛還用著你回向了嗎?」佛真的用不著咱們回向,咱們不回向佛也不來找咱,是吧?那麼佛也不用吃我們的蘋果,為什麼呢?我們花了好多錢,買了些蘋果洗吧洗吧很乾淨,清淨的供到佛前,「佛啊你吃吧!」啊,心到神知,供養供養還是我吃!是吧?為什麼呢?功德有了,蘋果你吃了,你看,這種便宜事多好啊。是,供養佛產生一種功德,無論佛吃還是不吃,在你心相續當中,這種功德已經有了。

而且佛和他的弟子包括他的護法,有一種完全是可以享用供養而不叫它變樣,他怎麼享用?吸其精華,聞其香氣。聞其香氣或者是吸其精華,或者是他根本就沒有吃,你一供養,哎喲,我的弟子,我的弟子會修行啦,佛就歡喜了。或者是佛還沒見到呢,你那裡一供養,你在你自己的心相續當中,已做,做了這個事了,那麼供佛的功德就有啦。已做不失,未做不得,這是佛法的原理。

已做不失,未做不得,和因緣果報毫釐不爽,是完全一個概念。你已經做了,無論善的還是惡的它就不失,它就是一種因,它會結一種果。那麼這種果到底在哪裡結?就看你回向的目的,看你的發心。未做不得,沒有做你想得到那個果是不可能的。這就是上午我們講到果和因的問題。沒有沒有因的果,和沒有不隨順果的因,這兩句話,上午講了。所以說你既然做了,你做的什麼?做的是供佛的這個行為,那麼你就可以得到供佛的一種功德。就是這個含義。

所以當我們修行的時候,要把修行的功德回向給十法界,不要認為佛已經成就了,他可以不要我們的功德了。我們對佛菩薩聖者、包括我們的師父、包括三寶、包括護法龍天等等的功德的回向,相當於我們用修法的功德,對他們的一種供養,這個能懂嗎?供養非常多,供養不見得是拿著人民幣,你拿英鎊也可以的。好吧,下次再來拿英鎊啊。哈哈...所以說要學會回向,回向給十法界,特別是急需我們幫助的一些眾生。

在家居士下化眾生方法很多,相比較而言,你如理如法的去修行,就是護持正法的一種力量。隨緣去勸解一些人修行佛法,也是一種最大的利益眾生。而且在修行過程當中把功德去回向,這應該是一個在家佛教徒所要知道和所必須要做的一些方面,這個大家知道就行了。

——摘自仁清法師《成佛的法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