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懺悔台

懺悔:嫉妒


時間:2018/9/24 作者:靜心

自從學佛後,經常是控制不住自己的煩惱習氣,經常起現行,在此願發露懺悔。

自己看到別人討論肉食的美妙,也表示贊同,這是隨喜讚嘆別人的殺業,犯錯了。

自己看到別人的東西還有占便宜的心理,希望對方請客,公物(廁紙,桌椅)不能很好的愛惜。

妄語很嚴重,不確定的話脫口而出,恭維讚嘆不是發自內心的,而是希求別人高興,對我印象更加好,從而能以後請客吃飯或者幫助我,這是犯了綺語。在別人向我抱怨說是非時,我還添油加醋的勸她遠離,這是兩舌業,應該勸她多多包容寬容對方。

經常自己樂於出風頭,不顧身份場合的表現,不是自己的分內事,非要插手,比如應該是老師在群里發通知,而我在群里發,跨越了規矩。經常自己說自己的好事,讓別人讚嘆自己,而使別人心裡不高興。而且還勸別人自贊毀他,讓別人心裡產生高傲心。

自己為了吃零食,花幾十元都可以,但給別人買的都是很便宜的吃的,而且有時候根本不願意買,或者糾結很久。有時候應該給她講道理,自己卻偷懶,覺得痲煩,或者怕對方反駁影響自己的信心,所以索性不講,這個是吝嗇法布施。

自己會發脾氣,會嫉妒身邊同學,或者身邊同學有隱私不願意告訴我,我自己還生氣;或者是自己兩個朋友,一個朋友給另一個朋友帶了雞翅,我心裡起了嫉妒心,嫉妒她們倆關係好。

不尊敬老師朋友,經常會頂嘴或者插話,或者心裡腹誹。

群里師兄講法,我自己不願意聽。

父母身體有病,自己沒有多多關心,沒有買藥看病。

自己很多事情做得不好,沒有智慧,給佛陀教育丟臉了。

自己很多道理不去學習,不主動明理,講了很多歪理。

在別人說壞話時,沒有制止,而是勸離開。

做事情不認真,草率,做翻譯時不願意耐心聽講,亂吃東西(飲料餅乾泡麵),沒到點就吃飯,做好菜都不認真嘗一下,有時候鍋都不洗,早上不早起,有時候起了床吃了東西繼續睡,夢裡還邪淫,浪費大好光陰。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