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消業的心法如何運用在108拜上?


時間:2018/10/1 作者:止盈

基於消罪、培福的理念,某位同修近兩年一直在家做108拜,入群隨人間天老師學習後,看到老師的文章里沒有提到過這個,於是就磕頭消罪的問題向老師請教。

老師詳細予以解答——

認識到自我的錯誤,懺悔、修改、停止繼續造作,這才能歸類於消業範疇,若無此行,只是彎折身體,只是有口無心,和消業並無直接的因果關聯,這個事情並不是真實有效的消業手段。

認識到自我的錯誤,這只是承認自己有過錯;能自律不再繼續造做,最多是不再添加此類業因,但過去所造下的業因,並不會因此而終結,不會因此而爆掉,不會因此而化解,罪業的本質並沒有在其中消除。

因此,你提到的做法是一條歧路。

我們常常聽聞:「稱佛一念增福無量,禮佛一拜滅罪河沙。」

這裡的滅罪,還是因為你當下沒造新的業因,阻斷惡緣的形成而獲得的滅罪效用,但過往的罪業並不會因此而消減於無。

過去說,任何修行方法裡若沒有心法的參與,其效力都是有限的,甚至很多就是失效的。

心法是什麼?

比如磕頭求消業,那麼求誰才能消業?

是真的求佛嗎?

是佛菩薩充當你的保護傘,和你的債主去談判,暗中化解掉?

如果你欠下一個債主的命債了,你去給佛磕頭,這個債主就一定要原諒你唄?

你找了打手,請了保鏢,有佛菩薩罩著你,我惹不起你,等你不念佛的時候我再找你,看你還能奈何於我?

往往佛菩薩成為背黑鍋的對象,被不明就理者遷怒。

水陸法會創始者就面臨了這樣的局面:

他九世是高僧,修為清淨,債主奈何不了、沒法追討、沒辦法報仇。

第十世還是高僧,但他受王禮而心生傲慢,失清淨心,債主馬上找上門來,打得他滿地找牙!生了人面瘡,差一點死掉。

奈何你十世出家,十世都是高僧,只要修為出現一點紕漏,債主就會趁虛而入。

這位高僧在十世里是否少磕頭、少禮拜、少稱念佛號、少做法事、少念經文、少修行了?

十世努力修持,若無心法參與,若不對治解決,一個過去欠下的命債就會伺機而動,最後一口吞掉你。

有的時候,我們太過輕巧地看待這個業力問題了。

太過輕巧,就進入了一種一廂情願的自我催眠中。

如果你的路子不對,奈何你百世修善、千世出家、萬劫修行,這個債務不清掉,就是沒擺平,這個業就還在。

為什麼說「唯有業隨身」?

是真沒解開,當然得隨著你跑咯!

你想消業,就要對債主道歉。

磕頭是轉方向了,雖然是向著佛、想著佛,但這是藉助佛的加持,轉達到債主眾生前,祈請他們原諒,懇求他們諒解,這是磕頭消業的心法;若是想培福,就是面對佛菩薩禮拜磕頭,而不用面對眾生。

知道具體做了什麼事情,當然方便隨後的行動,但最後不還是要和債主釋解冤讎嗎?不還是要面對具體怎麼解決問題嗎?

我們拿出來推薦給各位的系統方法,就包含了如此的功能,因為說得太多了,這裡不累述了,各位思維。

這位同修聽完人間天老師的一番講解後,深表慚愧,說:「學佛許久也是不得要領,還是我們趨利避害的本能總搶在第一時間產生作用,並一貫到底。若把眾生事情當作自家事,也許再讀經書,就會另一番模樣了。我記著老師這個大宗旨,修行還要落實慈悲心,我會逐漸往這個方向靠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