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什麼是佛教中的「僧寶」


時間:2018/10/9 作者:定英蔣德英

僧是梵語僧伽的簡稱

意譯為「和合眾」

即指信奉佛陀教義,修行佛陀教法的出家人;亦指奉行「六和敬」,「和合共住」的僧團。它的字義就是「大眾」。僧伽是出家佛教徒的團體,至少要有四個人以上才能組成僧伽。所以一個人不能稱僧伽,只能稱僧人。

「僧」是佛法的住持者,他(她)們割愛辭親,舍離世樂,以弘法為家務,以利生為事業,他們的生活在戒律之外與常人無異,但以耕耘心田為要務,耕耘自己的心田,也耕耘眾生的心田,更做眾生的福田。出家法師也稱為「開發心靈能源的工程師」。佛陀教示人人皆有佛性,僧團奉行佛陀的教法,以紹隆佛種、教化眾生為己任。有僧團住世弘化,從而「續佛慧命」,因此,僧團就是佛陀的真身。

佛陀住世時所領導的僧團有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式叉摩那、優婆塞、優婆夷等七眾弟子,以佛陀身旁的常隨眾而言,就有一千二百五十人之多。如此龐大的僧團,佛陀如何統理,使其和樂清淨,發揮住持正法度化眾生的集體力量呢?「六和敬」即是佛陀攝眾的重要方法。

文章選自中國佛學院廣行法師編著《走近佛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