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怨家債主從斯永絕


時間:2018/10/10 作者:清淨平等蓮

還有一段,經上舉了一個女子,她是過去殺過很多胎,所以說她老是做惡夢,自己生了很多孩子,未成年就死了。然後佛在這個經典上就說了,「此女人者」,就是這個女人,當時來請法的這個女人,「於過去世時」,就是在過去的時候,「身為後母」,後母大家都知道吧。以前的時候,有錢的人他可能有很多小,有正房,有偏房,有庶,後母他屬於庶母,「身為後母,心生嫉妒,和合毒藥,殺前妻兒三十之子」,殺死她前面的好幾個媳婦的孩子三十之子,「此子被殺,各發誓言」。

所以這孩子被殺的時候他是有心識的,他是有痛苦的,他是有情感的,雖然說他沒法跟我們交流,但是他們也有他們的嗔恨,他們發誓言,用惡誓,「願我生生世世常作其子。便即分離」。那意思是你不是毒死我、殺死我嗎,我要找你還債、討債。討債的方法很多,一種是要他的命,使其償命,還有一種,你讓我們母子分離了,我們的母親是痛苦的,那麼以後我再做你的孩子,生下來不長、死了,讓你痛苦。我網上有一篇故事《毒惡的咒願》,那也是講這個事,這個大家以後有緣的話看一下就行了。

所以她這個孩子,被殺害的這個孩子就發了毒誓,「願我生生世世常做其子。便即分離。令其苦切。生大悲痛」。所以說這一生當中這個女的生了很多孩子,小的就死了,養不成,她自己很痛苦,這就是一種天性,一種母愛。

後面經上又講了,是當時那個女人,「今來得聞我說長壽命經一偈於耳。怨家債主。從斯永絕」。「怨家債主」,這個詞大家都熟悉,「怨家債主」這個詞大家都聽說過吧,常聽。就說這個前一生當中這個女的毒殺了她大房媳婦的孩子,這個孩子死的時候很痛苦,發毒願,就是來世我當你的孩子,當你的孩子養不成死了,我讓你心痛,用這個方式來報復她。結果她這一生當中,生了孩子養不成就死了。她就找了佛,佛就說,佛就跟她講了前世的因緣,而且是跟她講了這個經,重點是講了十二因緣和一實道。然後這個女的得聞這個《長壽經》,得聞《長壽經》「一偈於耳」的話,這個經上就講了「怨家債主。從斯永絕」。

我們經常聽到冤親債主,這裡也提到「怨家債主」,這裡沒提冤親債主,是提了「怨家債主」。這個哪怕就是自己的親人,不管是什麼身份,他是來討債的,是來討怨的,來報怨的,這種怨,那麼他就是一種債主。一般這個債主分好多種:命債是一種;情債是一種;經濟債是一種。

有的人曾經問過我,說是家裡種地,地里生了蟲子了,你們這叫什麼,我們那叫蜜蟲子,生了蟲子了,我說你不管它行不行?不行,影響產量了,好了,沒影響產量的話咱就不說了。影響產量的話,那麼蟲子實際上就是他的冤親債主,哪一類的冤親債主,經濟債,討他的經濟債。然後有的人問,這種情況怎麼辦,想打藥,藥死它們。

我和他舉了一個例子,就是你欠人家王某某一百元錢,王某某記得這個事,討上門來了,給你討這個一百元錢。這個一百元錢你沒給他,你用棍子又打了他四棍子,打斷腿了,這箇舊債未了,新債又有了,實際上是這個意思。包括我們農村種田的時候生蟲子了,能夠影響產量了,我們再用農藥把它噴死,殺生罪過有了。舊債未了,新債又結了。那怎麼辦?

我在講《大悲咒》的時候講到一種方法,就是用《大悲咒》加持大悲水去撒,一方面度脫,再一個方面解開怨結。這樣的話,把冤親債主,如果說你虔誠度夠的話,這個蟲子會慢慢就沒有的。真有居士這樣做,真有信眾這樣做,而且是非常靈驗的。從法理上也講得通。

所以這裡講到,「怨家債主。從斯永絕」,我們從哪裡找的根據?從經上。講什麼的時候找這個根據?受持的功德。我們受持這個經法的時候,一聞,聽聞這部經,「一偈於耳。怨家債主。從斯永絕」。無論你是理解到位還是沒理解到位,這是經的功德,就起這種作用。

——摘自仁清法師《消災長壽護童子,懺悔墮胎度嬰靈》

《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