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眾生有求,佛菩薩有應,如何求能更容易獲得感應?


時間:2018/10/10 作者:定臻

同修:老師您好,有些問題請老師慈悲開示。眾生有求,佛菩薩有應。請問老師,這個應快到什麼程度?是一念想起佛菩薩的形象,還是要念出聖號?出現應可能是事情有轉機或提示方法,或遇到好的緣分或夢中提示等等。如果沒有感受到這個應,除了不善之外還有什麼緣故?

老師:過去強調這個「應」,有高有低,高的是一切都得到圓滿,低的就只是回應一下。快慢,這不好說,因為我們的感受能力不同,就像有人反射弧長一樣。

而感應和佛菩薩的回應又有區別,如過去說:感應可不都是好的,比如頭疼迷糊啊,從感覺上來說並不是很享受這類感應。

世人多是執迷於所謂的「我」,往往什麼事情都從小我的角度出發,都希望是對小我有利益,這是我們把事情理解狹窄導致的。與佛菩薩的種種隔膜障礙,也多是因為有了這個「狹小的我」的主觀影響,在多重顛倒里貼加多重妄想,又加入多重的計較執著。

雖然我們想理解某事的真相,但這種能理解的基礎非常差,會讓錯誤頻發,若不能及時解決,堆疊至無法遣散,從而和佛菩薩要傳遞的信息相背離。

如何求能更容易獲得感應?如求觀音菩薩的兩個標準一樣:一是要至誠,二是沒有不善在其中。如果這兩條基礎滿足了,就可以去求菩薩。

理論上思維、觀想、稱名等等能得到菩薩的回應。但若想獲得回應的比例更高,那麼就要在「至誠」、「善」二者上著手了,我們也要深入思維:如何更大程度做好這兩個?!

同修:阿彌陀佛目前沒有接我,是不是因為我的信願還不夠真?如果信願夠真,按照老師的辦法,是不是很快就能和佛陀建立聯繫,十念必接?

老師:「十念必接」是臨終接引,而不是你念佛就來接引你,這是我們有一層誤解在裡面。你念佛,佛可以在,乃至不用一念,就可以和佛建立連線;但因為你投生為人的使命並沒有結束,佛菩薩自然不會主觀地令你提前舍壽、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