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但願人長久,團聚在極樂


時間:2018/10/10 作者:定臻

中秋節有很多的名字,是中國傳統四大節日之一,排位僅次於春節,比端午和清明更靠前些。俗話說「一日不見,如隔三秋」,這個「三秋」其實就是一整個秋天。古人把秋天分成三大段:孟秋、仲秋、季秋。恰逢八月十五和仲秋接近,二者就合併在一起了。又提出了:「春種、夏耘、秋收、冬藏」的養生模式,把四季的變化和養生結合起來,這也符合古人「天人合一」的、人與世界的樸素關係。

由於大氣環流的改變,使得秋天早晚溫差較大,天地間的草木開始進入凋零階段,所以,秋天往往也是最容易感傷的季節。就像在某國,櫻花季節是自殺最高發的時間段,因為櫻花雖然很美,花期卻只有幾天,還常常伴隨風雨,確實很容易讓人聯想到生命的脆弱,和秋天容易感傷的原因較類似。在秋季,由於人體內在臟器的運行問題,人容易焦慮,所以秋天要「收」,就是不要太過張揚了。

提到仲秋,必然要提嫦娥奔月。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提到:有十個日天子,每天只有一個人才能出門,駕著馬車巡遊天際,到晚上回到扶桑樹休息,第二天下一個天子再輪班出門。

但他們覺得結伴出遊更好玩,有一天十個太陽都出來了,氣溫飈升,大地皴(cūn)裂,民不聊生。后羿通過艱難努力射掉了九個太陽,只留下一個太陽,人民的生活又回歸到正常。崑崙山的西王母為了感謝后羿的壯舉,賜神藥給他,這藥吃一半就可以長生不死,吃一個就可以飛升成仙,這個秘密卻被一個惡人偷聽到了。后羿回到家把藥交給了嫦娥,正準備兩個人分著吃,突然有人來找后羿,后羿前腳出門,那惡人隨後闖入家中,要奪神藥。嫦娥一著急,把藥一口吞了下去,結果開始向上飛,急得她左右劃拉,想把自己拉住,結果抱了一隻兔子。

我童年時候看的《中國神話故事》並不是這個版本,說來也只能當神話聽,到底是否有這個惡人,還是嫦娥用心不純,這都已經是傳說了。同時出現十個太陽,最多就是大氣折射導致的一個假象。光從太陽出發到地球需要八分鐘,也就是一秒鐘三十萬公里乘以八分鐘,這樣的一個距離,莫說是弓箭了,就是現在最先進的武器也沒有這個射程的。

神話表達更多的是一種精神寄託。小時候,總看不明白夸父追日的故事。有人告訴夸父太陽下去了,還會再出來的,但他不願意等,就開始奔跑、追逐西行的太陽,最後饑渴難耐,一口氣喝乾了黃河的水,又一口氣喝乾了長江的水,還是渴,又去找北方的大湖,結果渴死在半路上。其實這寓意了人民對光明的渴望和追求。

一提月亮,常常會有各種詩篇浮現,其中這一句:「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中的「嬋娟」就是月亮的一個別稱,只是作者蘇某人那時「但願長久」的,並不是他的妻妾子女,而是他的兄弟情,現在人不管那些,常常用在男女情感上。月圓寄託了人團圓的寓意,這個感情就較中國化,畢竟中國人的家庭觀念要更深厚些——月圓了,恰逢仲秋,又趕上秋天,多個感傷的符號疊加在一起,常常讓人思念親人。

那麼問題來了:我們的親人現在能聚,若一日人天永隔了,如何再聚呢?亦如婆羅門女為了追隨自己的母親,賣了房子、賣了地,可謂是傾家蕩產去尋求母親的下落,待佛陀說要告訴她下落時,她「舉身自撲」,很多人以為她是高興了才跳起來,但你跳起來看看,能不能摔成「肢節皆損」「良久方蘇」的程度?這明顯就是不想活才幹出來的事。她為什麼不想活?為什麼想追隨自己的母親?因為她沒有親人可依靠了,唯一的親人離世了,從此孑孓一身,喜只一人喜,悲也僅一人悲,無人分享,更無人分擔了。

親人在世的時候多陪陪,就算說不了什麼,談不上幾句話,多陪陪也是好的,不要待親人離世後悔莫及。古人云:「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亦如那日想起我的祖輩,他們的樣子已經模糊,記不得了,提起名字都覺得陌生得很,可能我還能記得這些名字,而很多人連自己祖輩的名字都記不得了。時間終究是一把殺豬刀,你願意記的,不願意記的,放得下的,放不下的,在時間面前無處遁形。我們終究要離開這世間,那時我們為這個曾經來過的世間留下了什麼呢?

鮮有幾人能跨越時間還被他人談起、被記得,幾乎絕大多數的大眾都如消失的泡沫,尋不到存在過的證明和痕跡了。

這世間的生死是短暫的,又是無情的。古人為什麼總想尋求長生不老?如果自己獨活,這長生又有什麼意思?所以嫦娥、后羿準備分食仙藥。而我們,如果只是自己去了極樂,又能有多大的歡愉可言呢?

你這一生,既然遇到佛法,既然遇到淨土法門了,既然進了幻海迷局的群,既然遇到了這套功課系統了,你當盡力護送更多的親人往生極樂。待你臨終一刻來臨,你的眾多親人更多在極樂,隨阿彌陀佛前來迎接,那時自然不會留戀這世間的人情冷暖了。

若你想告別秋日的惆悵,想和親人永聚,唯這佛法,唯這淨土極樂,才是解決的根本方法。在輪迴是有隔陰之迷的,轉身之後,誰又認識誰呢?逢若不逢,見若不見,就算上輩子的至親,再見面也是陌生二人,這分離之苦,唯極樂可挽救、敕免,所以諸位好好學佛,也要好好護送你的親友往生極樂,這是和自己親人永遠團聚的希望所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