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欽老和尚:一看就知道你有沒有在念佛


時間:2018/10/10 作者:理寧

台南某寺悟某法師,年八十二歲,出家未久,偕同一位在家護法,一個月前由台南出發,參訪台灣各地的寺廟,於昨日來到土城,掛單承天寺。清早,在客堂見到老和尚,請示老和尚修行之道。

老和尚說:“老年人出家,要走修行這條路是比較慢,一心念佛,帶業往生西方,是最快的。”

悟某法師說:“我老年才出家,人生各種困難、危險的境界都經歷了,覺得這些對我來說,都不算什麼,可是現在出家了,卻覺得佛法老是讓我理解不過來,請師父慈悲開示。”

老和尚說:“老人家了,不要再想要學這個、搞那個,那是難有結果的,還是什麼都不管它,放下一切,一心念佛,往生西方最要緊。我看你根本沒有念。”

悟某法師說:“昨天上山來,匆匆忙忙,沒有時間念佛。”

老和尚說:“匆忙是我們這個身體在匆忙,念佛是用這個心在念佛,不相妨礙。有念佛的,和沒念佛的,來到這裡,我一看就知道了!一個有念佛的人,他的舉止行動,言談間會流出阿彌陀佛來,我看你來到這裡,心裡根本沒有帶半句佛號來。”

同來的護法居士問:“要怎樣念佛?”

老和尚說:“念佛就念佛,還要怎樣念。”

老和尚問悟某法師:“你在常住擔任什麼執事?”

“香燈。”悟某法師答。

“擔任香燈是最好利用來念佛的,一面擦擦抹抹地做事,一面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是最好的。”老和尚說。

“可是,這樣子我會弄亂、會搞錯。”悟某法師答。

老和尚就說了:“這怎會弄錯?你身上穿的這件僧服,你就不會把它穿顛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