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永樂大帝國師姚廣孝:近時宗門中人,視念佛為小道而不言及,悲夫!


時間:2018/10/14 作者:妙音

永樂大帝國師姚廣孝:近時宗門中人,視念佛為小道而不言及,悲夫!

◎【西齋和尚傳】/[明]姚廣孝(明朝永樂大帝的國師)撰

西齋和尚者,四明人,諱梵琦,字楚石,小字曇曜,俗姓朱。母張氏,夢日墮於懷而生和尚。在襁褓中,有神僧撫之曰:「此兒佛日也。昏暗眾生,將蒙其光而見佛矣。」故呼之為「曇曜」。九歲渡浙水,抵秀之海鹽。天寧訥翁謨師授其經業。尋依晉翁洵師於湖之崇恩。洵師,和尚從族祖也。始得薙染為沙門。十六受滿分戒。一日閱《楞嚴經》,至「緣見因明,暗成無見」處有省。於是讀內外書,了無礙滯。後見徑山元叟端禪師,咨決大事。叟不少假辭色,使其自證。會元英宗詔粉金書藏典,和尚亦與其選,乘驛抵燕都。夜聞崇天門樓鼓鳴,忽徹見徑山為人處。即南還,再參徑山。叟見之曰:「且喜子大事已了。」俾以第二座說法,眾聞驚汗。

和尚自幼,知有西方彌陀教法。清晨十念,求生淨土,未嘗一日少懈。及住海鹽天寧,築室西偏,專志於淨業,因號「西齋」焉。室中置一小床,日趺坐,默觀自心三際,空空不可得。次觀東方過十萬億佛剎微塵數世界海,空空不可得。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世界海,空空不可得。即於此處,有大蓮華,忽然出現。其華莖葉,充滿法界。有一如來,相好端嚴,趺坐其上,眉間白毫放出光明。其光所照,樓台、池沼、行樹、闌楯,眾寶間錯。水鳥、天樂,皆衍苦、空、無我之法。見觀世音、大勢至,在其左右。清淨海眾,前後圍繞,皆得不退轉地。從定而起,返觀觀者,空空不可得,不可得亦不可得,此和尚之觀佛三昧。

和尚歸誠三寶,廑懇篤切。凡見佛必贊,見塔必禮,衣必獻而後服,食必供而後餐。拜跪行道,稱念思惟,無寒暑晝夜之間。年愈高,行愈苦,然而名動海內。洪武初,三被詔旨,說法於京,皇情大悅。未幾遂歿於天界寺。示寂之日,沐浴更衣,書偈曰:「真性圓明,本無生滅。木馬夜鳴,西方日出。」書畢,謂其屬夢堂噩公曰:「師兄,我去矣。」公曰:「子去何之?」曰:「西方。」公曰:「西方有佛,東方無佛耶?」和尚厲聲一喝,泊然而化。世壽七十五,僧臘六十三。

和尚平昔於淨業一門,自行之外,而復化他。於是撰《三十二相頌》、《八十種好頌》、《四十八願偈》、《十六觀贊》、《懷淨土》七言長句一百十首、標名者一百八首,又《析善導和尚勸念佛偈》八首、《化生贊》及《勸念佛篇》,《娑婆苦》、《西方樂》漁家傲三十二首,又《百韻淨土詩》一首。其他宗門機緣、語句有緣、住山行道、事業勛烈,備載於翰林宋公濂《塔銘》。上首弟子景瓛,說法於蘇之萬壽。

贊曰:宗門中在昔修西方淨土者,唯永明壽為最。永明而降,圓照本、天衣懷、黃龍新、慈受深、真歇了、長蘆賾之輩皆修之,其明驗如青天白日也。西齋和尚,童丱時便知念佛,至老行之愈力,復立言以轉化四眾。故於死生之際,遊戲去來。非真得佛祖心髓者,其孰能如此!余怪近時宗門中人,多逞空慧,視念佛為小道而不言及,況修之者哉,悲夫!

大明永樂四年,歲在丙戌,二月六日,資善大夫、太子少師、吳郡姚廣孝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