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如果我們證得諸法空性我們粗的煩惱就沒有了


時間:2018/10/25 作者:清淨平等蓮

還有第二種無明是真實義的無明,我講完了真實義無明之後再分析業果無明會怎麼樣?真實義無明會怎麼樣?都是不同的原因,會怎麼樣?它會得到什麼果報,真實義的無明是什麼意思呢?真實義是諸法皆空,這個不是一般人都能明白的,佛教講萬法皆空、萬法皆空,萬法本具空性才是諸法的真實意義。

真實義不明就是對真實義不了解。對真實義不了解的含義是什麼呢?就是我們對萬法皆空不能明白,也沒有證得,這一點很多人都不懂!在這裡簡單講一點,如果我們懂了真實義,就是諸法皆空,從理論上懂了的話,我們的煩惱習氣、毛病習氣都會大大降低!如果我們證得了諸法空性的話,我們粗的煩惱就沒有了。這粗的煩惱就沒有了,這個慢慢的講。

業果無明它的表現,就是第一種的業果無明,它表現的有很多種,其中是認為沒有因果的。這個我們剛才提到了,認為沒有因果,他屬於撥無因果的一類。

佛教經典上有個詞叫撥無因果,撥無因果就是認為沒有因果,或者是不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種道理。這一種人往往因為他沒有因果規則的懼怕、畏懼,所以他會造很多的業,他造的哪種業呢,有可能是召集墮落惡行的因。墮落惡行就是因為他不懂因果、不怕因果,所以他可能會有、會造召集墮惡趣的因。

我們講的每一步每一點每一個環節都會涉獵到很深的佛法原理。剛才講到,我不知道我們這邊的居士們程度怎麼樣。所以每一步我都會簡單的介紹,召集墮落惡趣的因是什麼意思?我們土話說,因為這一類的人不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也不懂有因必有果這種規則,所以他就沒有底線的去生活去造業。

——摘自仁清法師《眾生為何輪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