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我們對外界的感觸接觸都來自於過去的無明和行


時間:2018/10/30 作者:清淨平等蓮

剛才講到了一般的輪迴推動的是造的惡業,一般的輪迴它的無明是這兩種無明,這兩種無明肯定招集造的惡業,所以說這個無明也推動了行,它的兩個屬於過去世的。它的兩個是過去世的,但是我們現在世的,是我們現在世的識、名色,一直到受,識、名色、六入,觸和受這一些的因,這一些的因,就等於說我們這一生當中五蘊色身,他那個識,他那個身,他那個在胎當中的發展,就是生育。

包括我們對外界的一種感觸,一種接觸。包括對外界境界的一種領受、感觸、情感。統統都來自於過去的無明和行。我們普通說的那種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即然我們現在、現在是人。那麼過去世一定造了一個成現在人的因,所以過去那個因成就了我們現在的果,那麼它這兩個是現在世的因,而現在這個世呢,它屬於現在世,他是過去無明和行的果。它是過去這兩個原因的果,這個能懂嗎?這個能懂噢。

——摘自仁清法師《眾生為何輪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