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佛法是無價之寶,如果接觸到了千萬要把握住


時間:2018/11/2 作者:定臻

佛陀出現於世只因一大事因緣,《法華經》裡有原文,有四句話。佛陀出現於世是因為一個大事因緣,這大事總結:救度眾生離苦得樂,離一切苦,得究竟樂。於是佛陀怎麼做的:欲令眾生開佛之知見,欲令眾生示佛知見,欲令眾生悟佛知見,欲令眾生入佛知見。

這如上種種都在短暫的四十九年里淋漓盡致地演繹出來了,其實最為根本的是要讓眾生都成佛。但是成佛要分幾步走啊,先還是得點人天福報,能修善,才能積累善行善德,這塊要有菩薩去鋪路吧?讓菩薩去只講善法,對佛法隻字不提這是多殘酷的事情?但是這些鋪路的菩薩只能說善法。

這一大批鋪路的菩薩走過後,佛陀帶著佛法來了,可惜不是誰都買帳。我們常常會遇到幾千年的眾生,比如上萬年的眾生都是常常遇到的,為什麼他們那個時候不學佛?就是福報不夠啊,看看《地藏經》裡那些大鬼王們到了忉利天去見佛陀,他們高興的樣子,他們說這是我們辛苦努力應該得到的利益。我們在五濁惡世中,福德就很差了,善根又短淺、業力還深重、邪見熾盛,如果在開始的時候不讓大家行善,這些人靠什麼去獲得接觸佛法的機會?

接觸到佛法了,千萬要把握住,不要消遣佛法了,這不是我們消遣得起的,成本太高了。這一生你學佛了,就必須要升起出離輪迴的心來;如果這個心生不起來,學佛是沒有用的。因為來世你能不能得人身?能不能遇到佛法?那個時候佛法還在嗎?

現在你能學佛,接觸到佛法了,你要知道如《無量壽經》中提到的只留此經百歲,把那些有緣的眾生接走,其他眾生就不再管了。不是佛不慈悲,不是佛不救眾生,是太惡濁了,救一個有的時候還要搭一個,救不了那就不救,等什麼時候吃夠了苦頭,想起出離輪迴了,再修持得遇佛法吧!

這世間沒有第二條路了,擺在我們面前的題目已經不是選擇題了,而是問答題。一行字的題目,我們要做一大片的回答尚且不能圓滿。不管你們修持到了什麼地步,不管你們神通多厲害,不管你們背景多深厚,不管你們學佛長短境界高低,進了這幻海迷局,我就這一個套路給大家。走是你的福報好,不走是我的智慧淺。

所以我們要去深入思維這世間的不可眷戀,能升起足夠的出離心,就方便學佛了。一天與同修通電話,說到另位同修聽課開悟的事情。我說到那是他真正能放下,所以他得開悟,我們放不下,對世間的種種假象還在執著貪愛,這些都是障礙啊。

如水蜜桃的花一樣,蟲子在花蕊裡面產卵了,花不但不凋謝死去,反而緊緊地抱著。等這個水蜜桃長得又大又美又水靈的時候,其實內里已經被那個蟲子吃地體無完膚了,外人還不知道呢。

不要把障礙抱著,如同遇到寶貝一樣。當我們遇到寶貝的時候,或者我們是這樣認為,但是是釣餌也不一定。於是一定要對自己的欲望開刀,看看自己還有哪些放不下,還有哪些在執著,還有哪些舍不掉?

能「如是」的觀察,就如佛菩薩在你面前一樣,因為這就是佛的法身,在「如是」地教導我們怎麼行做、怎麼思維、怎麼觀察、怎麼修持。這個「如是」即是世尊如是成就,亦是十方三世一切佛陀如是成就。佛佛道同,他們都走了一條相同的路,這路在哪裡?佛經里埋藏著找到路的地圖。你不讀經,讀不懂經,就拿不到地圖;拿不到地圖,這路根本無法行走的,這就是三種般若的第一種般若,文字般若。

文字般若埋藏在經文中,經文脫離文字言說相是關照般若,通過關照般若實修才能得到究竟解脫的實相般若。如不去讀經,我們怎麼可能明白這路要怎麼走?簡單的道理或許能聽他人說說,但是成體系成系統的路程,還要契合你自己的狀態,這就不是一般工作量了,這是浩大的工程。

有人說六祖也不認識字,他怎麼成就的?不要拿祖師大德和自己比,別把自己抬那麼高,小心摔了。六祖不聽五祖講經他也一樣什麼不是,他不按五祖的教誨真實去修,他也一樣不能成就。如老法師說得好,現在兩類人能得度:一是有大智慧的人;二是老實聽話真乾的人。

有大智慧的人是宿福深厚,是再來人,那是佛菩薩慈悲示現,不是我們啊。所以我們做那個老實聽話真乾的人,這個可以得度,還容易得度,就是那種半瓶水最難弄,動靜挺大卻不滿,如我這樣呱噪,說點閒話那可上心了,這是不行的。

佛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欲令眾生開佛知見,這是讓眾生知道佛陀的知見是多麼遼闊寬廣;欲令眾生示佛知見,眾生知道了佛陀的知見,一對比自己那點水平實在太微不足道了,但是都有相同的本性;欲令眾生悟佛知見,讓眾生明白佛陀如來的知見,是每個眾生本具本有的性德,但是聽與自己悟,完全是不同層面的;欲令眾生入佛知見,就是佛陀要引領大家,最後進入到成就為佛。

這四句涵蓋了三藏十二部一切經教的核心內容,是佛陀四十九年苦心孤詣口說身教的高度總結,是無量無邊佛陀同一的慈悲願行,是我們得攀佛力的最大保障,是我們學佛的究竟路程,是我們生命進程一路涅槃門的真實依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