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分居四年,破鏡重圓


時間:2018/11/4 作者:安琪

分居四年,破鏡重圓

「今生所遇的人、事、物,都是過去世造下的因緣;有善緣、有惡緣、有助緣、有牽制緣。因果若解開(消完),很多事會迎刃而解,故要去突破,勤奮地誦經消業。」

「平時就要努力修行,若自身不好相處、心高氣傲,就更要修行;若不修行,會很難與人相處,且眾生無法親近你,所以先從利益眾生、持善佈施著手,圓融自性,進而渡眾。」

「離婚並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製造更多的問題;事出必有因,有許多是過去世的因果及習性牽引,故本世因果相循。夫妻彼此都要修行,修掉不好的個性,讓彼此有機會化解因果冤結,重新締造新善緣。」(引用完畢)

遙想20多歲時去一位有名的算命先生那裡排命盤,算命先生說我28歲會發生大事情。到了28歲年中,我在職場考試第一名,當年升官又懷孕,夫妻感情非常好,當時我心想:「這位算命先生,雖然非常有名,但還是沒算準我的命。」沒想到當年中秋佳節後我流産了,接下來有一股莫名其妙且無法言喻的磁場,讓夫妻雙方一直生氣、吵架,其中雖然有一小段時間和好,但總有一股難以言喻的磁場在干擾著,讓夫妻不和。

因為夫妻感情一直沒有改善,即使我已經再度懷孕,夫妻最後還是分居二地。我先寄住在妹妹家,已有準備離婚的打算,但因為第二個小孩尚未出世,所以暫時擱置離婚之事。小孩出生後長了一堆血管瘤,醫療的花費及後續照顧讓我一個人疲於應付、身心交瘁,先生那邊一個人帶著大女兒生活,聽說日子也很辛苦。

熬了4年多,小孩的病情逐漸穏定,我買了房子,生活也比較安定,考量再這樣過下去也不是辦法。但因雙方已分離4年多,要溝通相當困難,後來我轉念,我今生過得這麽辛苦,如果我真的離婚了,讓小孩沒有完整的家,與先生結下今生仇來世怨,冤冤相報,無有出期,那不是我想要的。

雖然那時我的心並不愛先生,但也不想製造一個破碎的家庭,身處困境的我,不知如何是好。在因緣際會之下我接觸到《地藏經》,當我看到《地藏經》提到,讀誦《地藏經》得28種利益,其中第10種利益是有求皆從、第18種利益是眷屬歡樂,於是我開始嘗試唸《地藏經》。每天早上4點多起床唸到6點左右,唸完迴向讓我有一個眷屬歡樂的家,持續唸了約40天左右。有一天,聽到一個聲音在我睡夢中告訴我:「帶著小孩回去解決事情吧!」

後來我鼓起勇氣,先讓4歲的女兒打電話給她爸爸,然後帶著女兒回去找先生。剛回去時還談不攏,但期間我還是持續唸《地藏經》,可能是雙方經多年歲月磨練後,較懂得忍辱柔和,經佛菩薩保佑及雙方努力,我們的家庭破鏡重圓了。小孩也因為有個完整的家,受到良好敎育,目前都已經國立研究所畢業,在職場上班了,我的身邊也有個先生做菩薩伴侶,跟著我每天唸《金剛經》。

暮然回首當年的歲月,我從每日嗔恨無比的怨婦,到殷勤唸經消業障,到後來叫自己放下,學習忍辱柔和,讓夫妻彼此有機會化解因果冤結,重新締造新善緣。感謝有佛經可唸,感謝佛菩薩幫忙,希望與我有相同處境的人,透過此分享能得到些許助益,和我一樣圓滿您的家庭。

(分享完畢)

時間的淬鍊,見證了佛法的不可思議。這則故事至少跨越20年,從20多歲排命盤,鐵齒不相信因果,到真的發生事情流產、鬧離婚,進而尋求佛法的協助,但就算知道因果業障的存在,若無法徹底化解,日子還是心酸難過。直到讀誦《地藏經》,才開始有奇妙的想法轉換,有力量與勇氣創造改變的契機,迎來如今的菩提眷屬與美滿家庭。短短數語,濃縮了多少的肝腸寸斷、悲歡離合,也積累了無數對佛菩薩的感謝與虔敬。

婚姻要走得長久,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剛開始熱戀甜蜜交往,大多由於彼此有因果的致命吸引力。交往日久,開始磨合彼此的習性,願意放大優點、包容缺點,才有可能進到婚姻。進到婚姻後或許能享受幾年幸福時光,但通常討報機制一啟動,婚姻就隨之風雲變色。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台語俗諺:『無冤無家不成夫妻』;彼此之間的業力愈重,磁性愈強,有磁性就會相吸,如同致命的吸引力。當討報機制啟動後,吸引力將彼此拉在一起好讓討債者進行追討,還完後吸引力即消失,債清緣盡就不再糾葛了,若線牽著,不管在哪裡都會相應;還業障後補善緣,可讓雙方好來好去。」討報完了就沒事嗎?很多夫妻債清緣盡,感情澹了,只剩下對家庭的責任與義務,或者為了小孩勉強維持婚姻關係。面對這種情形,建議您學習本文的分享者,透過唸誦佛經與行善積德,補善姻緣福德資糧,為夫妻彼此增添良善的磁性,重拾往日家庭的美好。

婚姻中除了夫妻相欠債,還可能有業障干擾,雖然後來師姐與丈夫分居,剛出世的小孩又長了許多血管瘤,在這樣雙重打擊之下,師姐有幸接觸到佛法,每天早上四點起床唸經到六點,這需要多大的毅力與決心,由此可見當時分享者是多麽的痛苦與絕望。很多時候,面對人生困境,不是因為看到希望才堅持下去,而是要堅持下去才看得到希望。亦如許多分享者提到,在持續誦經的過程中,很多心中的煩惱會得到靈感或解答,誦經讓分享者開啟洞見、提起勇氣,一步步地面對婚姻困境,一次次地淬練出圓融的智慧解決難題。

有人問,修行是不是從此青燈伴古佛,與滾滾紅塵漸行漸遠?事實並非如此。生命最好的歷練場就在世間的家庭、工作、人際關係中。以下摘錄《星雲說偈》:

「佛國好景絕塵埃,煙霧重重卻又開;若見人我關係處,一花一葉一如來。──古德

佛國在哪裡?佛國好景是什麽樣子?『佛國好景絕塵埃』,就像西方極樂世界,沒有惡道的可怕,沒有交通事故,沒有壞人干擾,沒有經濟困難,沒有感情糾紛等惡事。佛國是一個理想的世界,沒有任何的骯髒、垢穢,那裡真是非常清淨安樂。『煙霧重重卻又開』,我們與佛國之間,卻有重重的煙霧隔閡:煩惱、無明的煙霧,自私、執迷的煙霧,因為這些煙霧,讓我們不能見到佛國的好景。如何才能排開煙霧,打開心靈佛國的大門呢?『若見人我關係處,一花一葉一如來』,若能妥善處理好人我關係,就是悟解人生的一道門扉。」(引用完畢)

有緣人持續唸經後,「從每日嗔恨無比的怨婦,到殷勤唸經消業障,到後來叫自己放下,學習忍辱柔和,讓夫妻彼此有機會化解因果冤結,重新締造新善緣。」「小孩也因為有個完整的家,受到良好敎育,目前都已經國立研究所畢業,在職場上班了,我的身邊也有個先生做菩薩伴侶,和我每天唸《金剛經》。」以上種種,除了讓人讚嘆佛法的奧妙,也見證了師姐「化煩惱為菩提」的智慧表現。

家庭,是社會安定的基礎,把家庭照顧好,就為整個社會減少很多痲煩問題。「由於不想要製造一個破碎的家庭」,師姐想盡辦法突破困境,創造如今的菩提眷屬、佛化家庭,實在令人佩服。分享淨空法師開示:「兩個人的結合,創造美滿的前途,一定是同心同德,志趣相同。這種結合是道義的,不是純粹從感情上的,感情是個媒介,後面一定是道義才能長久。如果只有感情的媒介,後面疏忽了道義,那是曇花一現,這是不會長久的,這道理要懂。」(引用完畢)

「要對家庭忠心,婚姻才能長久;不要冤冤相報,不然會一直輪迴,來世繼續糾纏;若這輩子婚姻不好,又不修行,不改正錯誤,不把家庭經營圓滿,習性一旦養成,下輩子婚姻也不會好到那裡去。」家庭是溫暖的避風港,破碎的家庭,會給每個家庭成員留下難以彌補的心靈陰影。您身邊也有人正遭遇家庭風暴、婚姻危機嗎?分享這篇文章,或許就能挽回一個家庭,給人一線生機。動動手指就能傳遞溫暖與關愛,網路時代分享美好就是這麽簡單。願世界上的有情人,都透過踏實經營婚姻這個道場感受到幸福,創造更多圓滿的佛化家庭!文轉載台灣牟尼精舍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