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曾文杰:心心之火8


時間:2018/11/5 作者:enigma

心心之火

一點感悟是心的一朵火花,一點之正見,是真心透過無始劫顛倒妄想崩出的一點心光,雖不起眼,連成片卻也能成一片光明,照亮人生前行的一段路。如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人生讓心光相續,慢慢總會化去包裹真心的迷障,由漸至頓,真心就會現前。(兩個心,一個代表真心,一個代表妄心,妄心可說靈感,未必究竟正確,真心凡夫難現,所以依法不依人,文中觀點大家自己用智慧判斷,不當之處大家可以留言,感恩!)

這是一些平時佛學群自己發的一些言論,多數是分享一文後發表的一點體會感想,收集一下看看也許大家能有自己的心得,上面日期,分享文章名(要看可以網上查),下面言論,大家隨便看看就好。

2018.11.5殺生祭拜是邪法

世尊曰「若人壽百歲,勤事天下神;象馬用祭祀,不如行一慈。」自古祭祀,殺生者多,如今仍是如此。農村清明掃墓,許多亦是殺雞等動物灑血祭祖,乃至如江湖意氣,結拜兄弟,亦往往殺豬殺牛等,祭祀天地神靈作證舉行儀式。世尊作了一個很形象的比喻,天神七寶宮殿,衣食具足,美味甘露,又怎麼可能吃你祭祀的污穢血肉。假如蒼蠅把我們當神,為免人下手狠拍死它們,將它們最珍貴的蠅卵供養我們,你會吃嗎?不覺得髒死了,甚至有病菌才怪。祭祀祖先亦如此,就是祖先已成能吸血氣的鬼,能得到一點受用,也要背負殺業重罪,不如鮮花,水果,糕點祭祀妥當。聖經有個知名故事,上帝為考驗先知亞伯拉罕的忠誠,讓他舉行祭祀,將小兒子以撒當祭品,就承若讓他做王,子孫無量。當亞伯拉罕要親自宰殺自己兒子時,上帝變出一頭羊出來代替他兒子,算是通過了考驗。我們不能簡單的以佛法來作評判,基督教大概由此作為信仰的根基,對上帝要忠誠信仰,不能懷疑,信上帝得永生,至於為什麼信,真相如何等不能提出什麼疑問。這可能是對相應根性眾生的教化方便吧,你不要懷疑,信上帝,行善自得上天堂,做惡自會下地獄,有此信仰就不會胡作非為。對宇宙自然現象不了解的人來說,這是一種方便,因為解釋你也不會理解,如佛對形而上等問題也不回答,無關離苦,弄不明白你的命都已經完了。而對現在科技發達,自然現象認知大大進步的人來說,信上帝的根基就不牢固了,許多人都懷疑上帝是否存在,什麼都要講究科學印證。信為道元功德母,基督教天主教等也是人天善法,信也是入門受益的必須,我們就不能妄評法門高下,諸法因緣生,有此因緣的眾生,自有此宗教的存在意義。

有個疑問來了,我們供佛鮮花水果清水等,佛也不可能享用,是不是沒必要做呢?當然不是,供佛主要是表法,亦是修我們的心。表法如香代表戒定真香,五分法身香,提醒自己修戒定慧,燈燭表智慧,花美提醒你修善因,修德,水果表性德,圓滿智慧之果,清水錶清淨平等。當然一般大眾都不太注意這些,那起碼應認識到,供佛,佛是大福田,為佛像貼金莊嚴佛身,供花水果莊嚴道場,點燈光明佛堂,都算財物布施,起碼修我們的布施心,對佛的恭敬心。布施能得大福報,恭敬能於法得智慧。許多人可能總想著,這個月供了多少鮮花水果,佛總該保佑我這月生意興隆,發財再發財。這種心態就是跟佛做交易,既沒有恭敬心,又在搞貪心,這就是不如法的體現。念佛念經亦如是,是修我們的心,不是念給佛聽,念一遍佛賞你一個元寶,這是顛倒妄想。

那求佛靈還是求外道鬼神靈呢?從當前的效用來說,求佛並不靈!一般人求都講有所得,求財求子求健康長壽等,佛法講得是覺悟,無為法,舍貪嗔痴等無量煩惱,業障來了不逃避,消業化解,故求佛,往往逆緣還更易熟。認識不到這點,學佛就容易退心。有的人學佛幾年,身上各種疾病不見好轉,轉信仰基督教,受洗,灑淨,驅魔等下來,病痛大為好轉,於是改信其它宗教了。如同基督會用上帝神通使死人復活,佛三界導師卻不做這種事。加入黑社會,有黑幫保護,以前受人欺負,現在一般人不敢惹他了。加入基督教等,有天神護法庇護,身上附著的冤親債主也只好先走開,病就自然好轉了,但這只是治標不治本。其它邪法如巫術,降頭,鬥法等亦如此,都是在比勢力,勢強的弱的就沒辦法,所以其它宗教往往排斥外道,常有聖戰,邪法就更不用說了,只有佛教是真正的和平,佛法在世間,不壞世間法。

2018.11.3雙修實操相關信息——護法們看看這些吧

今天再看一篇有關藏密的文章,藏密誅殺是確有其事的。以前看過一本熱譯師的傳記,他便有四五個明妃,可說是雙修法的踐行者,並且一生與人鬥法,被他誅殺的人有許多。以前看到這我也認為他修行功力說是公認圓滿,得大自在,所以不能按常規戒律看待,據說他是文殊菩薩化身,那麼就算是正人行邪法的現象,雙修如濟公吃肉,誅殺是殺惡眾度到文殊佛國教化。現在回頭看看,誰知道這些傳記是不是大妄語呢。現在宗喀巴更有名,是藏密的權威,其兩廣論多少漢地法師都沒敢去懷疑,可見名氣權威未必就是真理啊!

2018.11.2念佛人劉居士:與索達吉決裂前的思考與決裂後的噩夢

藏密我沒有具體了解過,所以我沒有資格妄加評論,但覺得大家非常有必要細看一下此文。世界是二元的,有正法有邪法,有佛就有魔,有悟就有迷,有善就有惡,我們凡夫無法離執著分別,故無法超越正邪得大自在,故須先認識正邪,是非,有正知見,行正道,少歷險道,斷送慧命。貪嗔痴慢疑等,我們既然入佛門,自有了解,但了解還不夠,得行,用。貪知是毒,學佛是為覺,卻去貪求神通,名利,豈不是知貪行貪,心行不一嗎!用心不正了,就易感召魔事!佛協會長之事,可以說是讓大家重新認識藏密的節點,實話說是好事。之前漢地無數人對藏密懷有仰慕之情,盲目崇拜,覺得自己沒有皈依一位上師好像不是學佛的正規軍,加上對藏密的神秘感,宣揚的灌頂,神通,即身成佛等,(活佛稱號就讓一般人覺得等同活著的佛,說的就是真理。)正是大眾學佛想求的事。跟上一位上師,持咒術,得加持,出神通,不是很讓人羨慕的事嗎!所以這種不正的發心,導致許多人盲目學密,是該好好一盆冷水讓大眾清醒一下了。學佛千萬不要動了依經不依人的準則,離經一字等同魔說,佛說的經是最可靠的,除了時光遷移少許缺漏,都是經過聖者見證結集,不得隨意增減改動的。對藏密的這些介紹,如同邪法,傳銷,貪圖信眾供養,控制洗腦信眾,一般人想學藏密最好三思而後行,莫如傳銷組織一般,先以利誘你,進入後洗腦控制,好好一個人,成了犯罪分子。有人說,傳銷說的那麼離譜,我就不信能把我洗腦,非進去調查清楚,是不是真如宣傳說的那麼危害大眾,那先掂量一下自己能力,免得陷進去出不來了。學佛亦如此,如果你聽甲說乙怎麼不好,一聽,是啊,說得有理,好像乙真是這麼壞的,見到乙,乙反駁解釋自己,並說甲如何如何壞,你一聽,還真這麼回事啊,看來甲真不是好人,乙才是。想想自己如果也是這麼個人,說明你對是非觀念還沒把握牢,心不堅定,沒有主見,這樣的話你就千萬別去學什麼藏密,放著穩妥的法不學,非要涉險。如果你有堅固的正知見,了了分明是非正邪,不為外境轉,心有定心,祖師來用邪法考驗你你也不會動搖,那去深入了解藏密則無礙。孟母三遷,就是說明環境對人的影響很大的。如雙胞胎,一個天天住在風月場所,一個天天傳統文化薰陶,長大二人習氣是會差異很大的。極樂眾生為何敢再入娑婆不怕迷失?因為生入極樂,有佛給我們清虛之身,住正定聚,得不退轉,再入娑婆乃化現,有佛力保護,如披鎧甲,故不會迷失,不失正念,只為成就大悲,為度有情,乘願再來,那自然不受惡環境動搖迷失了。

2018.10.31貪、嗔、痴、慢、疑、惡見(不正見)

昨天談到煩惱,要修佛道,即是轉煩惱成菩提,先要具體認識煩惱。對我們凡夫,煩惱如繩縛住我們,不得自在,又無可奈何,如蠶作繭自縛,法界那麼大,想去哪去不了,知苦本空,想空空不了,心不能如意。到聲聞聖者,又雲殺賊,煩惱如賊,如有寶劍在手,煩惱不能縛了。至菩薩,知煩惱本空,煩惱菩提如手心手背,無此即無彼,轉煩惱成菩提。至諸佛,轉識成智,恢復本來面目,煩惱即菩提,亦無菩提可得,皆是夢幻之相,本無所生亦無所滅。

2018.10.30宣化上人:不斷淫慾,能不能成佛?

學佛首先要樹立正知見,有正知見如行夜路有一盞燈為你照明,就不會掉坑裡斷送慧命。貪嗔痴慢疑是眾生根本煩惱,五重心毒,細說佛歸納為八萬四千煩惱,故說八萬四千法門對治,當然八萬四千不是實數,廣說煩惱無量無邊,窮劫不能說盡。淫慾屬於貪慾方面的煩惱,且是最難斷除的,欲界眾生多少總有此煩惱,並且眾生無始劫習氣自然而然執此為樂受。淫慾為煩惱根本,豈為菩提根本?如同煮沙想成飯,無有是處。藏密的雙修法倘若真如密宗道次第廣論中所描述的那個欲樂及灌頂模式,那根本就不算佛法,佛在任何經上亦未說過此等修法,知見大錯。宣化上人直接說西藏所謂的活佛其實都是活鬼,可以說是毫不客氣的呵斥所謂的雙修法。若不斷淫,三界中欲界都不能出,色界無色界都沒資格,更談何出三界。當然大家也不必於佛法生退卻心,認為斷欲好難啊,看見美色心就生歡喜,連英雄也難過美人關,豈不是要出三界看不到什麼希望嗎?靠自力還真就沒啥希望,如同一顆種子在春天的泥土裡,陽光雨露具足,要不發芽生長就會發霉腐爛,如何能長保種子狀態。還好有淨土法門,如同有人將種子取出,置於乾燥密閉瓶中,杜絕了發芽的外緣,則幾百年都還是個種子。往生淨土不是要你斷除了你煩惱,完全無欲才有資格,而是靠佛力,把你煩惱伏住,生到極樂,惡業種子的緣斷了,如種子進了玻璃瓶,這就叫帶業往生。

2018.10.29

文殊菩薩曰:「云何名菩薩,若行菩提而無所住是名菩薩;何名摩訶薩,已度諸行圓滿大智為摩訶薩;云何禪定,不見欲界;云何智慧,無所分別;云何住慈,觀眾生界空無所有;云何住悲,知諸法空而不捨精進;云何住喜,住大寂樂求法無厭;云何住舍,不染世法能救世間;云何身清淨,隨意生身,於一切眾生平等示現;云何語清淨,凡所說法終不空過,悉能滿足一切眾生;云何意清淨,一切眾生所有心念,於一心中悉能了知;云何天眼,能見一切色相光明,而無所著;云何天耳,聞一切聲離諸聲相;云何他心,了知諸心生滅流注;云何宿命,不動實際,了知前際。」

簡單解釋一下,菩薩又名覺有情,自覺覺他,所以說行菩提,能行菩提則不會住著。摩訶薩簡義大,圓滿,如文殊,普賢,地藏,觀音等,六度萬行圓滿,是為大菩薩,故稱菩薩摩訶薩。三界中欲界心較散亂,色相重,不見欲界則心入禪定,心不貪著。智慧無所分別,又雲般若,如鏡子,色相好醜皆平等成像,有所分別如世間各種才華,不能稱為智慧,而是聰明,聰明是分別執著的,稍有方向錯了,則往往聰明反被聰明誤。慈悲喜舍,上接諸佛慈力,乃真心妙用,離諸有相,九法界眾生皆是眾生相,故住慈須觀眾生界本空。同體大悲,諸佛眾生同一體性,迷則眾生,故知諸法空而不捨精進,上求佛道。上求佛道過程中則行菩薩道,自住大寂樂而不知足,求法無厭,不染世法即舍。身語意三業清淨,身清淨則隨意示現,分身度化如意,語清淨說法能利一切眾生而不惱眾生,意清淨一切眾生心念皆知,如極樂眾生,他方世界眾生心念,皆能知之。其它神通有一關鍵皆不著,見色不著色,聞聲離聲相,知心而不染,如鏡子照萬物而不被物染,如如不動而起妙用。

2018.10.26廣欽老和尚和宣化上人的對話【1827期】

無量壽經中說「佛所行處,國邑丘聚,靡不蒙化,天下和順,日月清明,風雨以時,災歷不起。」一般人可能會覺得佛真有這麼大的感化能力嗎,不會是佛經誇大描寫了吧。其實這只是佛教化人道眾生的人道可見現象,對於佛教化天人,菩薩等常人不可見的神通變化,十方菩薩來聚,天龍八部來聚等不可思議的描述,一般人更認為是神話虛構,不可能的事。其實佛經可以說是人類史上最嚴謹的史料記載,結集佛經都是許多證果聖者共同見證的,都是儘可能還原佛說法的現場,怎麼可能胡亂虛構。只是去聖久遠,凡夫都以己心測度聖者境界,故難生信。但歷朝歷代都有聖者應化世間,雖處末法,相較末法八千年還不太末,故還是有許多人能親近到聖者,廣欽老和尚和宣化上人就是公認且離我們不久的聖者應化。宣化上人示神通非常多,特殊因緣,要所在地不地震就不地震,颶風能使之在二十里外不來,凡夫被境轉,聖者能轉境,由此我們根本無需懷疑佛教化的神異,若能轉物,便同如來嘛。廣欽老和尚到台灣,台灣這個地方也較安定,德行感化人真實不虛的。宣化上人功夫是楞嚴咒及大悲咒,從中取一二句都有妙用,廣欽老和尚是念佛,一句阿彌陀佛就行,兩人方法有異,其實都是心清淨如明鏡,一咒一佛號皆能映射妙用,我們心不淨,如木板,念來念去如光照木板不能成像,感應不出多少妙用,不是咒佛號無力,是我們心不相應。廣欽老和尚說宣化上人是菩薩,宣化上人說廣欽老和尚是大阿羅漢,雙方皆默認,這是聖人間的對話,不同一般人對外自吹是什麼菩薩佛應化再來的大妄語。他們是真修實證的明白人,如廣欽老和尚說的,要來就來,要去就去,來去自由,只因信眾請法留住,住世教化,如佛世時多少聲聞聖人住世教化。而且宣化上人和廣欽老和尚也不會隨便向弟子說自己是聖人。一般妄語者日常行為德行,往往都還執著名聞利養,那便是邪師說法。

2018.10.25宣化上人:蘇東坡,從此之後,不再說口頭禪了!

稱譏苦樂,利衰毀譽,稱為八風。稱讚,快樂,利益,榮譽給你樂受,譏諷,苦惱,衰敗,毀謗給你苦受。苦樂無常,如風流動,四苦四樂,外境觸身,凡夫執我,心似我身,八風一吹,便會生受。心不堅固,如樹立颱風,風雨飄搖,心若堅固,猶如大山,紋絲不動。一般的定,我們還是執著相,實曰堅固比較形象,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這也只是猶如金剛一般堅固相。真是深定,猶如虛空,大山仍會毀壞,虛空不壞。當然這只是比喻,虛空還是相,所以禪定無相,禪師入定,閻王也拘他不了,無相則無處尋嘛!入於禪定,三昧,了悟無生,方算真正八風吹不動。我等心不堅固,如同浮萍,隨業所漂,一讚譽則喜,一譏毀則苦,先把心堅固起來。

2018.10.24夢參長老:等你把這段魔障一過,真正的福德、智慧就現前了!

喜歡長跑和馬拉松的明白,一開頭跑很輕鬆,可跑不久就有一段很累很辛苦的過程,只要不放棄,堅持一斷時間,就進入穩定長時間跑的過程。學佛亦相似,多數人一接觸佛法,如進入一個神奇的世界,開心,精進,法喜充滿,所謂學佛三天,佛在眼前。但學佛繼續下去,往往會覺得,學佛三年,佛在天邊。奔著快速改變命運,升官發財的,一年兩年過去了,好像沒什麼效果。奔著求子求姻緣的,也不見如意。發菩提心,要求出三界的,可能更糟糕了,越精進,反倒比未學佛前更不如意,甚至災難大小不斷。很少有人學佛後就萬事如意,心想事成的。這時便是考驗你信心的時候了,不明白,執著得失的,往往就會道心退轉,而不清楚這是消業障,重報輕受的現象,是真有成效的。堅持下去,放下得失,多明理,前面不遠就會柳暗花明,那時你才會真正看得破,放得下,不退菩提。許多地方說這裡的觀音像很靈驗,求財真發財,求子真送子,知道許多人都如意,八方信眾便慕名前來禮拜許願。真能如意的,其實多數是一些道心並不強的,只求現世果報,菩薩真滿你願,往往都是為方便接引你入佛門,知道佛氏門中,有求必應,真實不虛。若真是善根深厚,易能出離的,你去求,菩薩不會去滿你這些世俗欲望,反倒會助你逆增上緣,推你一把,讓你堅固道心。如子女觀念,學佛知子女是宿世因緣而來,並不屬於自己,非自己製造出的新生命,有報恩報怨,討債還債,如惡緣是折磨你一輩子的苦難。但沒幾個能看破放下,強烈的執著,有子女就是傳宗接代,生命的延續,無子女就是斷子絕孫,生命最大的失敗。非常難於看破放下這觀念的,有子女的學佛,說起來輕鬆,道理容易懂,其實並沒有看破放下,事不關己,不痛不癢,真若自己子女出意外沒了,還是看不開痛苦萬分。你看佛在世時,一女人孩子病死了,求佛救活,佛並不示神通救孩子活過來,要知耶穌都能起死回生,佛怎麼可能辦不到,但佛不干涉因果,給女人講道理,結果女人看破放下出家成阿羅漢了。所以世俗的許多執著,必須親身經歷,方能真正學會看破放下。順境不容易發出出離心,慈悲心,所以善根深,道心堅固的,往往逆緣特別多,這其實也是佛菩薩在加持你,知道你打不垮,通過這些逆增上緣,更好看破放下。道心不堅固的,無出離心的,佛菩薩也在加持你,讓你遠離極端痛苦,能如意的儘量如意,知道逆境容易整垮你,儘可能讓你惡緣少遇緣成熟,減輕痛苦。如你遇一個渣男,巧的是被熟悉的人告訴你此人信不過,使你遠離,避免痛苦一生。有的應該經歷惡緣的,有親人拉你,也總有人推你一把讓緣成熟,讓你經歷才能成長。苦也好,樂也好,我們都受諸佛菩薩庇護,佛憶眾生,如母憶子,上天也有好生之德,怨天尤人是顛倒的。

2018.10.23研讀楞嚴經讀誦實踐(一)【1835期】

印光大師閱經須知所說的閱經方法非常值得我們細細體會:1,端身正坐,如對聖容,不敢一念懈怠,不敢起一念分別,此為至心恭敬。2,從首至尾,一直閱去,無論若文若義,一概不加理會。我們非常容易把經文當普通文章,一邊讀一邊體會分別文義,如讀書時早讀語文課本一般,這就使我們讀經不能定心,只能少種善根。3,研究義理,翻閱經疏則另立一時,閱經則閱經如同持咒般。4,承佛慈力,制伏業力,當以念佛為主,閱經為助。

2018.10.22廣欽老和尚:一看就知道你有沒有在念佛!

老和尚說:「老人家了,不要再想要學這個、搞那個,那是難有結果的,還是什麼都不管它,放下一切,一心念佛,往生西方最要緊。」這話對我們現在年輕人來說也是很好的,現在的年輕人,忙工作是主旋律,停下就意味著生活沒有保障,還有什麼心思修行。忙裡偷閒時也都想著放鬆娛樂下,也沒辦法安靜修行。老了再修行吧,這是許多人的觀念,可是無常難料,你能活到老嗎?多少人車禍,工傷事故,身體重病,自然災害等到不了老就得走了,就是能老的,你就能真輕鬆下來嗎,看看現在的父母長輩,操心子女沒完還要操心孫輩。多少人這輩子都與修行擦肩而過,下輩子吧,能得人身嗎?這是個大問題,就是幸運能得人身的,基本又是一個輪迴,還是老路再過一遍。所以有機會接觸佛法,必須抓住不放,錯過可能就再難有機會了。想修行的,又是平時繁忙人,如何辦,聽經聞法沒時間,讀經理解也沒時間,這裡加持那裡灌頂,沒有速成就的大法會給投機的你,還是如老和尚說的,不是專業人士,沒機緣就別搞這搞那,好好念佛就是最好的珍惜,心念佛邊做事,時時皆不空過。日久自然暗合道妙,心開意解。

2018.10.19記住:念佛三不問,往生不繞彎!

念佛不問時節久近,能回頭用心念佛就是因緣成熟。不問罪福多少,往生靠佛力,只要業障不起現行就能帶業往生,一個人成佛不可能把無始劫因果報完,成佛後仍有惡業未結果,示現成佛遇緣成熟還得示現因果報應,業障輕重是相對的,莫因自己當前罪福而懷疑往生資格。譬如做惡夢殺人放火,做好夢助人為樂,沒說做惡夢的就沒資格醒來,只要一巴掌,做什麼夢都可以打醒。不問時處諸緣,若能至心,二十四小時讓佛號不間斷,善莫大焉,何須分別吃喝拉撒。

2018.10.18

社會環境猶如月光,善念如燈,信仰如太陽,沒有信仰的如黑燈瞎火在夜裡行,月明還有看見路,月缺月牙時就容易掉坑裡。有善念如帶了一盞燈,沒月起碼也能照亮眼前的路,但看不遠,會迷茫。有信仰如晚上出太陽,如同白天,海闊天空,視野開闊,風光無限,心明氣朗。所以需不需要信仰呢!

2018.10.18宣化上人:為什麼天人看人間的人,無論是善事或惡事,都是顛倒?

昨天的無生論說若能理解,就可運用到此文的理解中。諸法皆是幻化,虛妄的和合相,如夢中之事,無需執著。凡是以為有什麼實物名利功德可得,有所求,有所念,都是顛倒。只是我們無始劫都在顛倒,要由迷向覺,如抽刀斷水,念如洪水,難於斷流一刻。不思善,不思惡,正與麼時,那個便是你本來面目。作惡是顛倒,作善亦不能有所求,有求即著相,還是顛倒,善惡是兩邊,不執入中道。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