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走下去,驗證你信仰的真實


時間:2018/11/8 作者:止盈

在當今的社會,人們每天忙於事業、忙於家庭,忙於林林總總的身外事,卻常常忽略精神層面的建設,因此會出現很多焦慮、抑鬱,乃至一些極端情況的發生。究其原因是現在人們普遍的信仰乾涸。而在為數不多的擁有信仰的人群中,又有多少是正信,有多少是迷信呢?

人們在生活中有著對各種真相的渴求,同時也可能會面臨各種壓力磨難,需要一個強大的、超然的自我屬性做背後的支持,這就是我們尋求心靈寄託的內驅力之一。

正是因為人們想尋找生命的源頭、生命的真相、生命的意義,所以人類從始至終都在探求真相,而現今的各種學習渠道並不能滿足對此真相的窺視,這種需求就渴望獲得一種超然的指引。

從銷售角度來說,有需求就是有市場,當發現了人類共性的這種渴望後,有的人就加以利用。如太平天國的某王,就是藉由口吐白沫神靈附體的形式,依賴犀利的演技,成功地扮演了「神」,從而獲得了「君權神授」的更高階的存在模式,因為他自己扮演了「神」,而不再是扮演那些被神恩賜的角色。

歷史上類似的鬧劇此起彼伏,過去沒斷絕過,現在也在延續著,可能未來還會出現。有的更高級一點,拉虎皮做大旗,把一些公認宗教里的內容篡改一下,成為自己餐盤裡的食材。

所以我們學佛呢,要注意這類的情形。

你學的是釋迦佛留下的教法,既然是佛留下的,就應該在經文裡有對應的體現,或者說在各種經文裡互相印證、互相佐證、互相扶持的,而不是孤立的、單獨的、斷章取義的。

亦如有的同修會問我,在某經里是這樣記錄的,為什麼我們說的是另一個樣子的?這就如很多的經文都有相互印證功能,但又會隨講經當時的條件而調整拿捏具體的細節,所以必然會在不同的經文出現不同的細節,或者在另一部經文會做更深入地闡釋,這都是很常見的。

這也是學佛者到中後期必然要多讀博讀,而不再是只奉行單一的一部、一門、一法。

所以學會學佛,學會讀經,學會挖掘經文裡的教義法理,這是一個合格的佛弟子從過去到未來都要擁有的能力之一。這個部分我也提過多次,如各位不想走錯路,不想走進迷霧裡,不想陷入沼澤里,不想沒進暗夜裡,不想迷失在巨海里,不想被困於密林里,你就必須學會如何讀經!

這是你在學佛這條路上能走下去唯一的靠譜的保障,最重要的技術支持,最必要的生活技能,這是不可或缺、不可替代、不可漠視的。

從古至今無數學佛人前仆後繼,很多人努力一生並沒有大的修學成效。時至今日,更是很多人連幾年的學佛路都走不下去,晃晃悠悠就從學佛的路上走丟了,從此和佛形同陌路。這背後的原因諸位一定要知道,因為這是末法了,我們現在就是法運最差的時代了。法運再差,那就是法滅的無佛時代了,已和末法出現本質差異了。

在有佛法的時代裡,我們現在處的是最差的末法了,因此而來的種種,你不想承認,我不想接受,也都是沒意義的。

很多人努力一生,求而不得,很多人不會思維自己做錯了什麼,不會反思自己差在什麼地方,反而會把矛頭指向佛教。這個情形,不只是四禪四天人普遍犯的毛病,這情況在人世間更普遍,只是沒有如四禪四天那樣直接粗暴而已。

學佛,就是要學習佛陀留下的法。那麼佛陀留下的是什麼?別人說的,那是別人的解讀;你自己解悟出來才更重要!你的體悟才能代表你在其中付出了努力和心思。如果你遲遲沒有自己的體會領悟,你需要想一想:你的心是否在思維佛陀的教誨法理上了?

當你體會領悟了一些東西後,你會在經文裡,會在大德的著述里,會在花間葉露中尋得到證明,你會獲得更廣闊的印證。當然若沒有這些推而廣之的印證,找人為你印證也行,只不過這個時代找人印證,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如果找不到能印證你的人,你就要自悟自證。這個時代的修行比其他法運階段都更為艱難,也有這一層面的原因。

不過,學佛到最後,萬變不離其宗的根源就是「度眾生」,就是服務一切眾生,就是全心全意為一切眾生服務。但這個服務不是去鼓勵眾生的貪嗔痴,而是引而導之,循而教之,受而化之。

各種形式、各種手段、各種渠道、平台,救度眾生的終極目標就是引領眾生回歸本性,也就是回歸本自圓滿的那個如來性德。因這路程並不簡單,所以佛出現於世間,往往珍貴異常,難值難逢,難遭難遇。

又因為現在人的壽命短促,加之修行之路又很漫長,所以要找到中間的換乘站,以做安穩,方能藉此發力繼續前進,這才是我們步步為營,得不退轉的保障。如往生極樂正是如此,如這《普門超度》也正是為此服務的。

幻海迷局.人間天18.10.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