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從識到受是過去無明之果


時間:2018/11/12 作者:清淨平等蓮

接下來,受。受就是領受,相當於人世間的五六歲以後。六根接觸六塵的時候,對好壞的境界能夠分明領受了,剛才那個只是知道,但不知道他好壞,這裡是知道好壞了,而且是能夠分明領受了,但是這個狀態,對於外境這個男女、財物啊,還沒有產生很大的貪愛,就是對於我們需要嗔恨、需要貪愛的境界,還沒有升起貪愛,還沒有升起嗔恨。

這個時候從識到受,這一些是過去無明之果,從這個識,這個識是以前的,一直到胎內著床,一直到胎內生髮,一直到出胎,一直到出胎以後一下子接觸外境,這一切一切都是過去無明和行的果。這裡講到了,它屬於現在世,是過去無明和行的果。

為什麼這麼說?我們是以人為例,如果這個識,因為過去無明的推動造了極大的惡業,墮落在餓鬼道的話,這個識,或者,剛才講到了,或者化生,或者胎生,或者卵生。如果這個識,在餓鬼道里突然間化現成餓鬼,那麼,果地上的識,他有他對外境的一種認識,所以他和人的認識就不一樣了。

如果他的中陰身、這個靈魂,投胎到老虎的肚子裡面,那麼他在老虎肚子裡面的生髮、生髮和在人的肚子裡面的生髮、生髮是不一樣的。這個不一樣來自於哪裡?來自於前面這兩個的因,所以,這兩個不同的因造成了現在這個五種的現在世的果,這個能懂嗎?

所以說,我們現在能夠得人身,是過去世這兩種,還是無明的推動造了一些業。這個業,還是類似善的,我們得人身是一種善業。

這種善業還是讓我們這一生當人的一種因。所以說我們的靈識就投生到人的肚子裡,然後慢慢、慢慢出來,他出來一接觸外境的時候,也是以人的眼光來看世界,不是以鬼的眼光看世界。如果這個識,投生到鬼的肚子裡面,他這個識,投生到鬼的肚子裡面,這裡面有相似之處,但他一出來一看世界,和人看世界又不一樣了。所以他這裡面,這裡是果位的識別,果位的心識在作用。

餓鬼道看世界,和人看世界是不一樣的。比方說,水,我們看的水就是水,天人看的水,它可以是琉璃,琉璃啊!很淨的一種東西,它可以是甘露。惡鬼看的水,是膿,我們認為的那個膿血。我們喝水,不可能喝膿血,可是餓鬼,在他的心意識當中,也是需要喝水的,渴了。可是如果他找到水的時候,需要喝了,需要喝水的時候,由於過去業力的牽引,他看到那個水不是水了,是膿血,馬上他就不想喝了,喝不成了。所以,他叫餓鬼,長期得不到飲食,長期得不到飲料和食品,是這個意思。長期處於一種饑渴狀態。

所以這個受啊,受,他實際上,用我們的話來講,它是一種領納、領受、感覺。不這樣講的話,我們僅僅從這一個字上,根本不能理解。領納、領受、感覺,所以這個時候,作為人來講,相當於五六歲的孩子。他也知道一點點東西,知道好與不好,但還沒有生起強烈的貪愛和嗔恨等等。在這裡講到就第七項了。

——摘自仁清法師《眾生為何輪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