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性空法師:打好佛七都要有哪些心理準備?


時間:2018/11/20 作者:性空法師

打好佛七都要有哪些心理準備?

若人慾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要想打好佛七,必須要有充分的心理準備。(覺林菩薩偈)

一是要有菩提心,欣厭同時。淨土法門發菩提心就是要發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之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之心,了脫生死、乘願再來之心,這是佛七的究竟義。若有此願心,信才真、願才誠、行才切;若無此願心,信是假的、願是空的、行是虛的,與佛出世的本懷不相稱、與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不相符、與祖師造立佛七剋期取證目的不相合。楞嚴經講,因地不真、果遭迂曲。打佛七有的人很受益,有的人卻收效不大。究其原因,是與發心有關。

二是要有至誠心,淨念相繼。至誠的外在表現就是老實。心要老實,表里如一,不傍雜、不妄想、不自欺、不欺人。什麼是不老實?一會求人天福,一會求極樂;一會念佛,一會持咒;晴天也分別,陰天也妄想;吃飯也記得,睡覺也沒忘;經行也進行,家事也牽掛。這就是不老實、不至誠。這樣也不可能淨念相繼。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講,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都攝,要自都攝,止觀,也要他都攝,佛都攝、法都攝、佛號都攝,靠自力都攝也靠佛力都攝;淨念,要有清淨之念、佛號之念、實相空相之念;相繼,要不斷相續性、不夾雜、不二元,二六時鐘,乃至終生如一是也。這是淨土法門究竟之究竟,是佛七及平時念佛一條重要原則,是求生極樂之必須。失此,不是自欺欺人,也無有是處。

三是要有對治心,勇斷煩惱。佛法講四種對治力,厭患對治力,視煩惱與罪惡似毒藥,主動懺悔;所依對治力,視三寶如己命,全身心交辦,一心皈命;現行對治力,視邪見與惡見如怨家,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返回對治力,斷絕萬緣、直取佛果、萬牛莫挽。從四種對治力角度講,佛七也是共修四種對治力,提升道心快、加持力強、見效明顯。在平時修為中,四對治力的體現就是要尊重佛法,遇到違緣努力給佛法讓路,不給是非、分別、煩惱以機會,給極樂讓路,不給貪慎痴、六道輪迴以市場。

四是要有恭敬心,專而不雜。印祖講,法從恭敬中來,一分恭敬一分收穫。修學佛法,對三寶要恭敬、對道場要恭敬、對道友要恭敬、對規約要恭敬。不能有疑情、不能有牴觸、不能有怨言、不能有不滿。否則會傷害自己的法身慧命。恭敬心在行持上的表達就是專而不雜。行持要專一,不雜亂;從師要專一,不攀緣;念佛要專一,不染污。

五是要有生死心,抓住機遇。佛說,生命在呼吸之間。佛門講,今晚脫了鞋和袿,不知明朝穿不穿;是日已過命已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當勤精進,如救頭燃,用功辦道。要珍惜佛七。人生能有幾佛七。佛七就是成就法身,就是造就慧命,機不可失,失不再來。有緣參加佛七是善根福德因緣的成熟,是我們宿世善因成就今世的善果。切忌千古前功毀於今日一旦、反而一失足成千古恨。故當珍惜,當感恩,當恭敬,當全力。

六是要有惜福心,愛護道場。惜福就是培福。要調節飲食,吃得適當,過飽昏沉、過飢走神。要調節睡眠,不能貪睡,浪費時間。要注意惜福,不浪費水、電、飯、菜,珍惜十方供養,以福養德、以德載道。要和合大眾,隨喜他人,尊重他人,一個人不能打佛七,他人存在是自己存在的前提。要生恭敬心、慈悲心、感恩心。要注意修口,不說是非,不評論是非,不傳播是非,不擾亂他人,不破壞共修,不染污清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