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儘量在因地就修果地的因


時間:2018/11/27 作者:清淨平等蓮

一講到劫啊就不好數了,但是佛在很多經典上舉了不同的劫的名稱,芥子劫,磐石劫,生死劫,這就是好幾種劫。根據經上講的,那個劫的比喻,我們推算是一百六十一億萬年。你下品下生的,一百六十一億萬年在那邊,花開才能見觀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上品上生的呢是彈指頃,一彈指、剎那就開了,見阿彌陀佛並且是八地,所以說我們從現在念佛的過程當中就掌握住這一條。儘量的在我們因地就修果地的因,懂這意思吧!對應果地的功德,所以說這個講稿非常重要!希望大家仔細聽。

我們這個表相當於一個科判,第一呢,是念佛的人,一共分了兩段:一個身份、一個所行。

我們先根據《無量壽經》的《卷下》一段比較簡單地對應一下。《佛說無量壽經》是曹魏康僧鎧翻譯的。他分為《上卷》和《下卷》,這個是淨土五經一論的傳統的讀誦譯本,曹魏康僧鎧翻譯的《佛說無量壽經》卷下。

念佛的人,第一個是身份。我給大家念:「十方世界諸天人民」,念佛的人:十方,這是身份。「十方世界諸天人民」,是說的一切,當然包括我們,「十方世界諸天人民」他的前提是「其有至心愿生彼國」,願意往生西方的這個所有的人。

「凡有三輩」,凡有三輩是什麼意思呢?是三大類,有三大類。他分上輩、中輩和下輩,實際上是上品、中品和下品,一個道理啊。我這裡所寫的這個品是順應《觀無量壽佛經》來講的,是這個意思。

「凡有三輩」,上輩就相當於說這上品了。「其上輩者」,好了,對應我們這個表,這個身份,念佛的人這個身份是什麼呢?「舍家棄欲而作沙門」,這就是他的身份。所以在《佛說無量壽經》當中這個上品的,能夠往生上品的多數指的是出家的。這個在《觀無量壽佛經》當中沒專門提出他的身份來,但是在他的所作所為的這一欄里已經體現出來了。

我們先講《佛說無量壽經》卷下這一段,根據這一段,我們用這個表來做一個簡單的解釋,這段解釋完了以後,我們再解釋《觀無量壽佛經》。這個上輩者「舍家棄欲而作沙門」,是指的出家的。沙門這個詞,他叫止息:止一切惡,息止一切惡。他指的這個沙門,是出家的修行者。

在過去沙門不僅僅指釋子,不僅僅指的佛教徒。因為當時釋迦佛創立佛教的時候,古印度有九十六種其它的修行法門,被稱為修行外道。這個外道,他是心外求法的修法者,是這個意思。所以,這個沙門指的一切的出家修行者。我們現在說的這個沙門,狹義的指佛教的出家僧眾。「其上輩者,舍家棄欲而作沙門」,後邊有句話「發菩提心」,很重要!

原來我們講到過,這個佛教分好幾類法:一類是人天乘;二類是小乘,也叫聲聞緣覺;第三類是大乘,這個我們講到過。人天乘,他這類人的標誌是什麼?

只是想得到現世或者來世的福報,他叫人天乘。現世的福報屬於人乘,來世的福報或者是升天或者得人身,這就叫人天乘的發心。

如果有一個人他只是想了脫,降伏自己的煩惱不再輪迴了,但是沒有發起菩提心為眾生服務了,這是一種小乘的發心。

那麼大乘的發心是什麼呢?發了菩提心的人。發了菩提心的人,稱為大乘行者,所以剛才講到「舍家棄欲而作沙門」,這是出家的。

後面一個發菩提心,這是行菩薩道的,單說出家的行持法和他的戒律,他屬於了脫法,他屬於小乘的了脫法,但是呢又發了菩提心了,就等於說他是出家的小乘自了漢的形象,但是是做的大乘菩薩的道,行的大乘菩薩道。

在古代就是出家的可以單獨的受具足戒而不受菩薩戒。在古代,具足戒,具足戒就是出家的別解脫戒。如果全部受持,受了持了清淨了,那麼他可能就會得阿羅漢果,就相當於說他就能夠了脫。我們現在就是除了受具足戒以外,還得受菩薩戒,這個菩薩戒,是最終能夠成就佛果的一種戒條,所以說「其上輩者」,他的身份,「舍家棄欲而作沙門」,就相當於出家了。發菩提心,就相當於他發了菩提心進入大乘了。

「一向專念無量壽佛」是指的他專修淨土法門,專修淨土法門在這展開一點,並不僅僅是只念佛。因為前面那個發菩提心,他涵蓋了行菩薩道,行菩薩道的含義是具足六度和萬行。這個六度萬行,那是發菩提心需要修持的法門,需要修持的一些功德。一向專念無量壽佛,就是他主修的法門就是念佛求往生。後面一句話,「修諸功德」,就是說的功德很大、很多,「願生彼國」,就是願生西方極樂世界。願,這是第一個要件;

第二個要件是一向專念,前提是相信。無論怎麼說,還是信、願、行,不離信願行三個要件。「此等眾生」,這個身份嗎,念佛的人,身份是出家的、是發了心的、一向專念淨土法門、專念無量壽佛、而且是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而且是修諸功德的,這是念佛的人。

此等眾生臨命終的時候,「無量壽佛,與諸大眾,現其人前」,就是阿彌陀佛與觀音、勢至,包括很多的菩薩、聖者來迎他,誰來迎接呢,是無量壽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然後這個人「即隨彼佛往生其國,便於七寶華中,自然化生,住不退轉」。

不退轉,根據經上講,廣義的不退轉它有好多種:有智慧不退轉,有地不退轉,就是那個位不退轉。比方說我們從娑婆世界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了,可以叫做不退轉,地的不退轉。為什麼這麼說,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三惡道,不會再輪轉三惡道了,這是他的住地不退轉。如果從狹義上講,從這個證果的不退轉來講,他是指的八地菩薩。「智慧勇猛,神通自在。是故阿難,其有眾生,欲於今世見無量壽佛,應發無上菩提之心,修行功德,願生彼國」。你看,信是前提。沒有信,他就沒有發心。沒有願,也沒有行。所以信、願、行,這是他的三個要件。「應發無上菩提之心」,發了無上菩提之心的人,他是大行菩薩道的,修的是六度萬行的,修行諸功德,這是上輩。

——摘自仁清法師《念佛你登幾品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