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有情眾生,自性本空


時間:2018/11/30 作者:清淨平等蓮

「阿彌陀佛放大光明」,這是上品上生的那一種,「阿彌陀佛放大光明,照行者身。與諸菩薩授手迎接。觀世音、大勢至與無數菩薩,讚嘆行者,勸進其心」。勸進其心,讚嘆行者:你做了很多功德,現在因緣已經成熟了,你可以往生西方了,我們來迎接你,「勸進其心」是什麼意思呢?你要繼續精進,儘快證得佛果,廣度眾生,就是這個含義。「行者見已」,現前境界,「行者見已,歡喜踴躍。自見其身」,就是上品上生的人他自己見到自己的身體乘金剛台,坐到阿彌陀佛的金剛台上,「隨從佛後,如彈指頃,往生彼國」,就這麼簡單,很快就往生了西方極樂世界了。

這個彈指,在佛教經典當中經常出現,彈指有很多的意思。第一種意思是表示時間很短,剛才這個就是彈指的時間;第二個意思是表示警策。如果說我們大家都在一個地方聽課,看到你的熟人了,或者你想叫你的熟人遞給你什麼東西;或者你的熟人要昏沉、打瞌睡,你一彈指警策他一下;或者是讚嘆,如果一個人講經,或者一個人給你交流佛法、交流心得體會,你聽得很入心、很相應,你不用說好,一彈指,這是許多修行者都喜歡用的,這也是讚嘆。警策,讚嘆,允許,在這兒表示時間。

「如彈指頃,往生彼國。生彼國已」,就是生到阿彌陀佛那裡以後,「見佛色身,眾相具足。見諸菩薩色相具足。光明寶林,演說妙法」。你看那邊「光明寶林」就講法。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不用請哪個師父來講法,風一吹,「噹啷」「苦空無我無常」,風一吹「噹啷」「阿彌陀佛」,「聞已,即悟無生法忍」。「光明寶林,演說妙法」,一聽馬上「即悟無生法忍」,馬上體悟到、證悟到「無生法忍」。「經須臾間,歷事諸佛,遍十方界」。「經須臾間」,很短的時間,你就能有很大的神通。「歷事諸佛」,一個一個地供養很多佛菩薩。

「無生法忍」,「即悟無生法忍」,過去一聽「光明寶林,演說妙法」就馬上證得「無生法忍」了。「無生法忍」,這個在經上有好多不同的解釋。我們一種通俗的解釋是這樣:沒有眾生自性的那種境界,你能忍受認可、承許他、不懷疑、安住於那種空性狀態不動,那屬於忍,這是一種狀態。無是沒有,無生忍、無法忍和無生法忍,這樣合起來講,好多種講法,這些資料大家都能查得到。「無生忍」、「無法忍」和「無生法忍」,這三個不同的詞,相當於說,生是有情眾生,自性本空,沒有自性,有情眾生沒有自性的空,就相當於有情眾生的空性,我證得有情眾生的無我空性了,而且是能夠安住在這種境界當中,毫無障礙,不驚不怖,能夠接受,這叫「無生忍」。「無法忍」,是能夠理解和體悟到萬法皆空而且我完全接受、完全證得,而且是不驚不恐,安住無礙,這是「無法忍」。「無生法忍」,相當於我們說證得有情眾生的空性和無情眾生的空性了。這個「無生法忍」,根據淨土法門的經典,相當於八地菩薩。因為你證得八地菩薩了,「經須臾間」,「歷事諸佛,遍十方界。於諸佛前,次第授記,還至本國,得無量百千陀羅尼門。是名上品上生者。」這個上品上生,證得八地菩薩,「經須臾間,歷事諸佛,遍十方界」。

根據五部大論的《地道》來講,證得初地菩薩,於剎那間你能分化一百個身形,這一百個身形幹什麼呢?去往到一百個佛國,幹啥?供養佛菩薩和聽聞經法,相當於這個說的化身「歷事諸佛」,歷事諸佛,事是供養承事的意思。「遍十方界。於諸佛前,次第授記。還至本國,得無量百千陀羅尼門。是名上品上生者」。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想再供養個孤寡老人?哎呀,再回我們娑婆來,西方極樂世界找不到,一看都是十七、八,很漂亮的,相好莊嚴,紫磨金身,三十二種大丈夫相,供養孤寡老人怎麼辦?上山東去吧,山東曾是我們老家。所以說你有神通了,於剎那間往生其他國度,是這意思。這是上品上生。

——摘自仁清法師《念佛你登幾品蓮》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