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空性層面沒有對立面它不是二元對立的


時間:2018/12/3 作者:清淨平等蓮

「上品中生者,不必受持讀誦方等經典」,這個是從事相上看。但是後面一句話,「善解義趣,於第一義,心不驚動,深信因果,不謗大乘。以此功德,回向願求生極樂國」,這一類的人,他做了這些事,就是這部分人他可以不必讀誦大乘方等經典,上一個是讀誦大乘方等經典,但是後邊這個「善解義趣,於第一義,心不驚動」這個很重要。「深信因果,不謗大乘」這個肯定了,這是必須的。「善解義趣,於第一義,心不驚動」,「善解義趣」相當於對佛法原理有解有悟,「於第一義,心不驚動」還是對應剛才那個上品上生上講的那個無生法忍,就是不驚不怖,第一義是什麼呢?

萬法皆空,第一義就是萬法皆空。這個萬法皆空它分兩類:一個是有情眾生的空;一個是無情眾生的空。無情眾生的空稱為法空;有情眾生的空稱為生空;就是和那上面對應起來了,這就是第一義諦。

為什麼萬法皆空是第一義諦呢?因為在空性層面沒有對立面,它不是二元對立的,所以叫第一義。有對立面的叫二元對立,我們對二元對立的事相起執著,稱為二元妄執,這個佛教的詞,離開這些詞講不通,但是不解釋我們還是不懂。離開二元對立了,二元對立是什麼東西?事相。比方說桌子,你要說前,肯定有個後跟它對應;你要說那是左,那肯定有個右跟它對應;你要說這是木頭的,肯定有個其它材質的跟它對應;你說這是桌子,那肯定有個椅子跟它對應。

於空當中無形無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空沒有事相,所以它就沒有對立面,沒有對立面,它就是真實的第一義諦,第一義諦。沒有二元,那就是空性的特點,所以說於空性心不驚動。心不驚動是什麼意思呢?悟得空性和證得空性,和上面又相應了,完全能接受、完全相信、而且是沒有障礙,就是你能安住於空性境界當中,可以不出定,這用我們土話講,那是非常高的境界,可以說證空是禪宗修行的幾乎是究竟目的了

——摘自仁清法師《念佛你登幾品蓮》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