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我們怎麼修無漏福德?佛教裡面的秘訣


時間:2018/12/3 作者:定英蔣德英

有漏福德,它有兩個特色:第一,它要來,就一定要來,你不要也不行,它就一定到;第二,用完就沒了。無漏福德是你要它才來;你不要,它不來,它還停著,你要它就來。用了以後,它還會再來,用不完的。我們要哪一種福德?你要有漏的還是無漏的?

你當然是希望說我要它就來,現在我要來聽經了,你們都不要找我,聽經去。我聽完經,你電話再響不要緊。有沒有?在家裡做功課你就會有這種感覺,你真的在精進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剛開始要做,真奇怪,都準備好坐下去,經本打開,電話就響了。但是你開始越過那一個蕃籬以後,功課做完了,差不多了,電話就響了。這就是一種福報。那麼所謂其他的福報也一樣,是不是你要的時候,它就會到。你不要的時候,它不要來。不要以為有錢好,有錢也是很痲煩的事。當你要的時候,它會不會來?它來的時候,會起作用。

有的時候就不是,我不要它來一堆,也不知要幹什麼。有些人就有這種情況,有時間是福報,有時間不知道幹什麼,百貨公司逛一逛,碰到誰沒事,沒事打痲將,我不會打,不會我教你,很快就會,好了,你上去了,這個上去就沒完沒了,等於把財產都輸光了以後,才要說我交到損友。現在開始學佛了,看到人家布施、供養,要是兩年前,我這兩百萬都沒有問題,現在兩千塊都有問題。為什麼?那麼該來的時候不來,不該來的時候你看造了一堆業。這個就是有漏。

我們現在是修有漏福德,有漏福德有用完的時候,有漏福德現前,世界清淨,沒有錯;有漏福德用完了,雜染世界就來了。所以雜染與清淨,相互交換的。有漏福德現前,又碰到惡緣的時候,你那福德也變雜染了。

譬如說有些人很喜歡到處忙,這裡兼差那裡兼差,賺很多錢,其實日子沒什麼好過的,賺了很多錢,他根本享受不到。我們看到很多人這樣,家裡要買一個東西,很認真的挑選,挑了老半天,那東西擺在家裡很少用的。買了電視,最好的,一個月看不到兩次,要看都到別人家裡去看,為什麼?因為他忙。買沙發的時候很仔細的挑,挑來一個月坐不到兩次,都是從客廳走過去,因為吃飯也不在家裡吃,電視更沒有看。然後東西一丟在床上,就去洗澡,洗完澡就睡覺了,難得一個星期回家睡兩次。什麼布置都最好的,因為他有錢,但是他沒有時間去享受,那個福德根本就多餘的。我們能不能真正的把自己安在這個地方呢?

當你自己把多餘的時間留在家裡,去感受生命的存在與天倫之樂,你會感覺說,多一點時間來過生活,比去賺很多錢來得殊勝,那就是你在培養無漏福德的時候。有空閒的時間,這是我們的福報。可是你一有空閒,你就想找業力,靜不下來,趕快要找個什麼來忙的。為什麼靜不下來呢?所以我們常勸各位,一有時間,你什麼都不要管,你就靜坐,也不要拿念珠,靜坐下來,讓你的心靜下來。現在我們只能夠告訴你,你先去訓練你自己,什麼都不要想。雖然「什麼都不要想」在正式修行上面是不對的,可是你現在還沒有正式修行,你現在的心就象戰車走過去,在原野上掀起灰塵一樣。先讓我們的心沉靜下來,你能不能有事沒事,就這樣坐著?等人家一兩分鐘,也好,就坐著,不要象猴子一樣。到廁所也一樣,廁所很多人排隊,就把自己站好,然後深呼吸,等一下,靜得下來嗎?這就是真功夫。不要說一定要念珠拿出來,不要裝模作樣。你先自己靜下來。

這個心真的要能靜下來,你那個福德就會增長了。你看看,你隨時隨地都會抓住時間,讓自己靜下來,你隨時隨地福報該現前的時候,它就現前。這是不刻意的,也不攀緣的。我在等車的時候,就靜一下。這有攀緣嗎?沒有。修有漏福德,一定會去攀緣的,因為你要找一個東西做,你才能修。無漏福就是這樣,讓你的心靜下來,就對了。然後在這靜的過程當中,隨著你功夫的增加,你可以把疑情帶進來,那就福慧雙修了。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法門。我們現在不是,沒有靜的習慣。一有空閒,猴子又在爬了,你就沒辦法靜下來。我們有心於了生死的人,這個工作就非常重要。從還沒出三界來講,這一個無漏福是非常重要的。

當你要開始邁向真正修行的時候,要出三界,這個你就不用計較了。當你自己在這個地方來去自如,所謂來去自如就是自己能夠安住在第二生命領域裡面,來跟第一生命的塵境相應的時候,這叫來去自如,不是一會出三界,出三界到哪裡去?一會兒進三界,三界在哪裡啊?不是。我們的第二生命跟第一生命當中,第二生命的根性,隨時能夠相應於第一生命塵境的相叩,你會相應。這個叫做來去自如。在這個時候,你該用什麼福報,它就會到,因為你的行法是這樣來的。所以我們經常要訓練自己,抓住有機會就靜下來。不要去找業力了,靜靜的,自己把它訓練下來。這是一個修福德行的時候,給我們的一個提示。

擷自《世界成就品》

讚賞、聆聽、接納

珍惜、尊重、感恩

圓融、廣大、包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