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念佛的人被一切諸佛護念


時間:2018/12/10 作者:念佛拜佛

念佛的人被一切諸佛護念

(1)《佛說阿彌陀經》: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經受持者,及聞諸佛名者,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2)唐譯《阿彌陀經》:若善男子或善女人,或已得聞、或當得聞、或今得聞,聞是經已(聞彼佛名已)深生信解,生信解已,必為如是住十方面十殑伽沙諸佛世尊之所攝受;如說行者,一切定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一切定生無量壽佛極樂世界清淨佛土。

(3)《佛說無量壽經》:一切恐懼,為作大安。

(4)《觀經》: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八萬四千隨形好。一一好中,復有八萬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5)《觀無量壽佛經》:若稱念阿彌陀佛,願往生彼國者,彼佛即遣無數化佛,無數化觀世音、勢至菩薩,護念行者,復與二十五菩薩等,百重千重圍繞行者,不論行住坐臥病,一切時處變不驚,若晝若夜,常不離行者。

(6)《般舟三昧經》:若人專行此念彌陀三昧者:常得一切諸天及四天大王、龍神八部,隨逐影護,愛樂相見;永無諸惡鬼神、災障厄難,橫加惱亂。

(7)《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我(大勢至菩薩)以念佛心,入無生忍,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

(8)《佛說十往生阿彌陀佛國經》:

佛告大眾:「於我滅後,受持是經,八萬劫中,廣宣流布,至賢劫千佛,使諸眾生普得聞知,信樂修行,說者、聽者皆得往生阿彌陀佛國。若有如是等人,我從今日,常使二十五菩薩護持是人,常令是人無病無惱,若人、若非人不得其便,行住坐臥,無問晝夜,常得安穩。若有眾生深信是經,念阿彌陀佛,願往生者,彼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即遣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普賢菩薩、法自在(文殊)菩薩、獅子吼菩薩、陀羅尼菩薩、虛空藏菩薩、德藏菩薩、寶藏菩薩、金藏菩薩、金剛菩薩、山海慧菩薩、光明王菩薩、華嚴王菩薩、眾寶王菩薩、月光王菩薩、日照王菩薩、三昧王菩薩、自在王菩薩、大自在王菩薩、白象王菩薩、大威德王菩薩、無邊身菩薩,是二十五菩薩,擁護行者,若行若住,若坐若臥,若晝若夜,一切時一切處,不令惡鬼惡神得其便也。」

(9)善導大師《往生禮讚偈》:

《觀經》云:若稱禮念阿彌陀佛,願往生彼國者,彼佛即遣無數化佛,無數化觀音、勢至菩薩,護念行者;復與前二十五菩薩等,百重千重圍繞行者,不問行住坐臥,一切時處,若晝若夜,常不離行者。今既有斯勝益可憑,願諸行者,各須至心求往。

《觀念法門》:專念西方阿彌陀佛,願往生者,我從今以去,常使二十五位菩薩,影護行者;不令惡鬼惡神,惱亂行者,日夜常得安穩。一切造罪凡夫,但回心念阿彌陀佛,願生淨土;上盡百年,下至七日、一日,十聲、三聲、一聲等;命欲終時,佛與聖眾,自來迎接,即得往生。

但有專念阿彌陀佛眾生,彼佛心光常照是人,攝護不捨;總不論照攝余雜業行者。

(10)蓮池大師《阿彌陀經疏鈔》:

念佛人,阿彌陀佛常住其頂,日夜擁護,不令冤家而得其便;現世常得安穩,臨終任運往生。

此經能護持多障行人不遭墮落:末世修行,多諸障難,一虧正見,即陷群邪。彼佛願力加被行人,大光明中,不遭魔事,以阿彌陀佛及十方佛常護念故。從今發心,直至道場,自始至終,吉無不利。正念現前,智照精朗,一切天魔心魔不得便故。

又經云:念佛之人,有四十里光明燭身,魔不能犯。以阿彌陀佛及十方佛常護念故。

念佛人佛必護念:念佛之人,佛力保護,令其安隱,無諸障難故。佛心憶念,令其精進,無有退墮故。觀經云:念佛眾生,攝取不捨。又經云:念佛之人,阿彌陀佛常住其頂。又十種利益云:念佛之人,阿彌陀佛常放光明,攝受此人。此本師護念,而十方諸佛同此護念。當知念佛佛念,感應自然,不可誣也。

持往生咒的利益: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誦此咒者,阿彌陀佛常住其頂,日夜擁護,無令怨家而得其便。現世常得安隱。臨命終時,任運往生。

(11)蕅益大師《阿彌陀經要解》:

此經獨詮無上心要。諸佛名字。並詮無上圓滿究竟萬德。故聞者皆為諸佛護念。又聞經受持。卽執持名號。阿彌名號。諸佛所護念故。

通義者。諸佛慈悲。不可思議。名號功德。亦不可思議。故一聞佛名。不論有心無心。若信若否。皆成緣種。況佛度眾生。不簡怨親。恆無疲倦。苟聞佛名。佛必護念。又何疑焉。

今仗他力。故相似位卽蒙護念。乃至相似位以還。亦皆有通護念之義。(相似位以還,就是不到相似位。像我們現在這些名字位以內的念佛人,都能得到一切諸佛護念。——大安法師)

持一佛名。卽為諸佛護念。不異持一切佛名。

(12)念佛的十種主要功德利益:

一、常得一切天神隱形守護。

二、常得一切菩薩常隨守護。

三、常得諸佛晝夜護念,阿彌陀佛常放光明,攝受此人。

四、念佛之人,光明燭身,四十里之遙。一切惡鬼,皆不能害;一切蛇龍毒藥,悉皆不受。

五、水火冤賊,刀箭牢獄,橫死枉生,悉皆不受。

六、先所作業,悉皆消滅。所殺冤命,彼蒙解脫,更無執對。

七、夜夢正直,或夢見阿彌陀佛勝妙色像。

八、心常歡喜,顏色光澤,氣力充盛,所作吉利。

九、常為一切世間人民恭敬、喜歡、禮拜。

十、臨命終時,心無怖畏,正念現前,得見阿彌陀佛與諸聖眾,持金蓮花,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如上十種利益,經文具載,乃佛金口之所宣也。既是現生、來世皆有利益,然則,世出世間要緊法門,無如念佛者也。但當精進,切勿懷疑!(摘自昌臻老法師講解)

華嚴經:

若人慾知佛境界,自淨其意如虛空。遠離妄想及諸趨,令心所向皆無礙。

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námóāmǐtuóf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