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阿賴耶識、種子是什麼意思?


時間:2018/12/12 作者:清淨平等蓮

我們平常說的八識田、種子,那個輪迴、那個阿賴耶識等等,只有這一部分人說,他們說八種識,八種心識,其他的所有的都不說八識,都說是六識。所以八識是個什麼東西,八識也叫阿賴耶識,也叫種子。

阿賴耶識、種子是什麼東西?那麼不承認八種識的,只承認六種識的,說這種東西叫意識。所以說,一種是意識;一種是阿賴耶識。這是把所有佛教的部派全部分析開來,他們怎麼認識這個識。

我們既然講到這個識了,那麼不同的經,不同的人,對這個識有不同的認識。這樣分開來有兩大類:一類是講阿賴耶識的;一類是不講阿賴耶識的,講阿賴耶識他們認為識就是種子;不講阿賴耶識他們認為識就是意識,我們平常說的心就是意識,平常我們說的心就是意識的意思,這是一個土話。

這就說明識呢就是六識身,他含有六識的種子是投胎的那個識。剛才講到了,這兩種識是過去東西,是過去的因,相當於說,過去世我們曾經造了善或不善業,這一生當中需要投胎,怎麼個投胎,投到哪裡,然後怎麼去認識世界和前面都有關係,這個識相當於我們說的那個靈魂。

我們民間說的那個靈魂啊,人死了以後49天有靈魂,一般呢49天以後呢?他需要投胎,這個投胎,他是隨順了他的業力去投胎,並不是他死了以後就一定到了你那個公墓林去了。很多大富翁活著的時候賺錢,賺錢的時候買了寶馬車、買了高檔的車、別墅,買了別墅還有很多錢怎麼辦呢?買個公墓吧,買個自己的公墓。活著的時候他在打造陰宅,這個能聽懂嗎?活著的時候打造陰宅,打造陰宅是什麼意思呢?他認為他死了以後他要去到他那個墳里,這個人死了以後到他那個墳里,你們認為呢?說明我們的居士們有一定的水平的啊。只有七分之一的可能,七分之一的機率,他當鬼。而且即使他當了鬼也不一定在他那個墳里,明白嗎?那個鬼跟人世間一樣有鬼官,城隍土地他都是鬼官。

比如一個人死了,他做了一些善行,也做了一些惡行,那個惡行呢使他墮入鬼道了;善行呢讓他在那當官。去哪兒呢?去平原吧,去平原幹什麼呢?當個土地神去吧。那麼你在臨邑給他買了個陰宅,他就不呆了,這就相當於鄉下農村,到哪去呢?他得上城市裡去,到那裡當官去。所以七種可能,七分之一的可能當鬼,當鬼了以後不一定在這個墳里,所以我們沒有必要花很多的這個老錢,嶄新嶄新的人民幣,花在那個土堆上沒有必要啊。所以這個識是那個投生的靈魂。

——摘自仁清法師《眾生為何輪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