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蕅益大師:佛說四十二章經解


時間:2018/12/18 作者:清淨心

經題七字,通別合舉,人法雙彰。『經'之一字是通名,一切大小乘修多羅藏,同名經故。『佛說四十二章'六字是別名,異眾經故。就別名中,『佛'為能說之人,『四十二章'為所說之法。『佛'者,梵語具雲佛陀,此翻覺者,謂自覺、覺他、覺行圓滿。自覺不同凡夫,覺他不同二乘,覺滿不同菩薩。即是釋迦牟尼如來,萬德慈尊,娑婆世界之教主也。『說'者,悅所懷也。佛以度生為懷,機緣未至,默然待時;機緣既熟,應病與藥也。『四十二章'者,約數標名。蓋從一代時教之中,摘其最切要、最簡明者,集為一冊,以逗此土機宜,所以文略義廣,該通四教,未可輒判作小乘也。

後漢迦葉摩騰·竺法蘭同譯

後漢,即東漢,對前漢而言之。孝明皇帝永平三年,歲次庚申,帝夢金人,項有日光,飛來殿庭。以問群臣,太史傅毅對曰:『臣聞西域有神,號之為佛。陛下所夢,其必是乎!'博士王遵亦奏曰:『按周書異記,載佛誕於周昭王二十六年甲寅。時江河泛溢,大地皆動,五色光貫太微。太史蘇由卜之,得乾之九五,飛龍在天,是西方大聖人也;後一千年,聲教流被此土。王命刻石為記,埋之南郊。後於周穆王時,乾坤震動,有白虹十二道,貫日經天。太史扈多占之,謂是西方大聖人入滅之象。'明帝乃於七年歲次甲子,敕郎中蔡愔、中郎將秦景、博士王遵等一十八人,西尋佛法。至印度國,請迦葉摩騰及竺法蘭,用白馬馱經,並將舍利,及畫佛像。以永平十年,歲次丁卯,至洛陽。帝悅,造白馬寺,譯四十二章經。至十四年正月一日,五嶽道士褚善信等,負情不悅,表請較試。乃於十五日,大集白馬寺南門,信等以靈寶諸經置道東壇上,帝以經像舍利置道西七寶行殿上。信等繞壇涕泣,啟請天尊,詞情懇切,以旃檀柴等燒經,冀經無損。並為灰燼。先時升天、入火、履水、隱形等術,皆不復驗。而佛舍利,光明五色直上空中,旋環如蓋,遍覆大眾,映蔽日輪。摩騰以神足通,於虛空中飛行坐臥,神化自在。天雨寶華,及奏眾樂。時眾鹹喜,得未曾有。此即佛法入震旦之始也。按迦葉摩騰及竺法蘭,皆中印度人,二名俱不見有翻。所云譯者,謂以華言易彼梵語,令此方之人得解義也。

世尊成道已,作是思惟:離欲寂靜,是最為勝。住大禪定,降諸魔道。於鹿野苑中,轉四諦法輪,度憍陳如等五人而證道果。復有比丘所說諸疑,求佛進止。世尊教敕,一一開悟。合掌敬諾,而順尊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