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怎樣念佛方為真正修淨土人?(391-393)


時間:2018/12/18 作者:藎木

內容:

怎樣念佛方為真正修淨土人?

392、為什麼說習氣少一分,即是學佛得一分益處?

393、念佛與戒律是什麼關係?

391、怎樣念佛方為真正修淨土人?

必須念念克治自己習氣,心心憶念彌陀洪名。凡有與佛不合之念頭起,則自責曰,汝念佛求生西方之人,何可起此念乎?正念一起,邪念自消。如此信願持名,決定往生,方為真正修淨土人。

又近世之人,多務虛名,不修實行。口雖念佛,心與佛違。譬如藥忌並服,何能愈病。必須念念克治自己習氣,心心憶念彌陀洪名。凡有與佛不合之念頭起,則自責曰,汝念佛求生西方之人,何可起此念乎?正念一起,邪念自消,決不許其稍住頃刻,必使心中淨無瑕穢,如淨琉璃,內含寶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信願持名,決定往生,方為真正修淨土人。(《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四第731頁 杭州彌陀寺啟建蓮社緣起疏)

392、為什麼說習氣少一分,即是學佛得一分益處?

今之學佛人,真者亦多,偽者亦頗不少:口口談空,步步行有。如優人作戲,苦樂悲歡,做得頗像,究其實,了無真情,皆假裝耳。此種人何能令人景仰?

吾人學佛,當常努力。凡一切時須對治自己習氣。對治習氣,即是克己格物之功夫。習氣少一分,即是學佛得一分益處。習氣少,即是復禮致知之端倪。

接手書,知宿有善根,故於弱冠之年,即能崇信大法,不勝欣慰。現今社會,陷溺已極,若再不依佛說因果報應生死事理,並改惡修善,敦倫守分,信願念佛求生西方等法門以行,將見人道泯滅,大地黑暗,不見天日矣。汝既得聞佛法,發心皈依三寶,當常努力,凡一切時須對治自己習氣(對治習氣,即是克己格物之功夫),習氣少一分,即是學佛得一分益處(習氣少,即是復禮致知之端倪)。世有學佛之人,了不對治習氣(口口談空,步步行有。如優人作戲,苦樂悲歡,做得頗像,究其實,了無真情,皆假裝耳),此正所謂以佛法作門面行為,仍舊何能令人景仰。譬如插酒幌子賣毒藥,初則人猶謂是,久則誰受彼瞞,適足自辱自壞而已。今之學佛人,真者亦多,偽者亦頗不少,彼以佛菩薩之言論,作迷惑世人劫奪財產等招牌。(《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三第83頁 復周大賚書)

393、念佛與戒律是什麼關係?

若人不知因果,及瞞因昧果,皆為違律。念佛之人,舉心動念,常與佛合,則律教禪淨一道齊行矣。

律不獨指粗跡而已,若不主敬存誠,即為犯律。而因果又為律中綱骨。若人不知因果,及瞞因昧果,皆為違律。念佛之人,舉心動念,常與佛合,則律教禪淨一道齊行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三第477頁 復四川謝誠明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