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若不懺悔,結果會如何


時間:2018/12/20 作者:smf

憨山大師在自己的傳記《夢遊集》中,有一篇寫給醫生的文章,是對一位姓梁的醫生的感謝信,感謝他救了自己的命。

這篇叫《贈良醫杏山梁先生序》的文章寫道:

「予放嶺海十有八年,驅馳炎荒,飽飲瘴煙。顧有漏形骸,自非金石,日見衰朽,諸病交作。癸丑夏六月,偶患背疽若覆盂,楚痛難堪,醫者束手,談者皆推梁先生。先生天性好飲,凡以病告,初不計利,終不伐功。居鄉里,循循謙讓,有古人風。予病篤時,市人告予仆曰:『聞尊者恙,得梁先生即愈矣。』言未訖而先生到,若神靈所邀。即請先生視之,曰:『此蜂窠疽也,形如蜂竇;竇,日生三子,若日久則層疊侵骨,不可治矣。幸早,發藥,可無慮。』先生治之之術多方,言痛痛止,言腫腫消,言腐腐潰,隨病應手,無不立效。藥無金石,鹹用眾草。予視先生之治病痬,洞見肺腑,技若弄丸,剋期收功,若有神焉。」

憨山大師乃一代祖師,但此時真心稱讚一位俗人為「神」,源自這位俗人的絕世神醫,以及對大師有妙手回春之術。大師發自肺腑之心,仍能感動幾百年後的我們。

其實憨山大師這個病由來已久,這回只不過是復發而已。期間經過是這樣的。

早在憨山大師二十歲時,那時他參拜雲谷大師,就是那位教導袁了凡先生的一代宗師,大師給年輕的德清開示了「參究念佛人是誰」的公案。憨山自述:

我從此開始參究,心念須臾不離。三個月的時間中,我都好像生活在夢中,看不到一起坐禪的大眾,也不知道生活起居之事。大家都認為我很有志氣,但開始之後沒過幾天,因為用心太急,後背發出了癰疽(jū),紅腫得很厲害,大師非常為難。我披上袈裟,懇切地在韋陀菩薩像前祈請道:「這必然是我的冤親債主前來討債索命!我願意讀誦《華嚴經》十部,請求寬限我三個月,先完成禪期,過後一定誦經償還冤債。」這樣到了後半夜,我非常疲倦,上了禪坐就開始熟睡,早晨開靜的鐘板響了也不知道。等到我起來已經忘了這件事。天明之後,大師問我:「病怎麼樣了?」我說:「沒有病了。」掀起衣服一看,後背平復如初了,大眾都驚嘆起來。因此我才得以完成了這一期坐禪。

後來大師多次讀誦、書寫《華嚴經》,以酬還此業債,前前後後有幾十年之久。但即便如此,此業債在徹底離開之前,還和大師開了個不小的玩笑。

1613年,是明朝萬曆四十一年,大師六十八歲,已被放逐多年。早在萬曆三十四年,大師因朝廷恩赦已脫離軍籍,但仍然在等待按察院的最後批覆。大師自述:

夏天,我在長春庵和弟子們結夏安居,為他們講《圓覺經》,才講到一半,突發背疽,很嚴重,醫生都束手無策,我生命垂危。大將軍王漢沖已經在為我準備後事了。有廣東人梁杏山,喜好飲酒,以醫治瘍[yáng]症著名。他碰巧看到我的病,說:「很危險,再遲就沒得救了!所幸可以放心,不會有事的。」於是他全用自采的草藥來敷治,象古代宜僚拋丸神技那樣得心應手,當即見效。到了冬天,我的病就基本好了,我特地作了一篇文章謝他。這個背疽,從我開始坐禪時初發,早知道是個冤業,是當年因為許誦《華嚴經》而借的債。自那以後,每次書寫或者讀誦《華嚴經》,這背疽就會偷偷發病,但隨我祈禱,便會止住。我到廣東以來,它已經兩次發作未遂。這病在我身上已經四十八年了。這次初發作時,我偶然間忘記了,不知道發的是背疽,所以釀成大病。冤業之債必須償還,對此我已經親身體驗,沒有差錯啊。

憨山大師乃再來菩薩,最後證得金剛不壞身,和慧能大師同安放在曹溪南華寺。如此境界和功夫的人,也不免有業力纏身、難以擺脫之時,這是一嘆。而業力如果不能及時化解,任你功夫多高,到最後還是被纏縛難逃,終有一難。祖師尚且如此,我等鼠輩,當自警醒。

另外的思考是,即使精進修行之人,有些病還是要找醫生的,那種說「信佛之人得病就念佛,如果找醫生看病就是對佛法的信心不足」的說法可以休矣。世間之事,因緣錯綜複雜,有時念佛、懺悔就能好病,有時還必須去醫院打針吃藥才能好。不可一概而論。那種認為信佛了就不要去醫院看病之人,離邪教不過一步之遙。

之前聽慧律法師講經時說到他患有嚴重的腸痙攣,發作起來痛不可當,也是多年宿疾,弘法多年,度人無數,功德難量,但痙攣一直不能痊癒。在講《楞嚴經》時,法師說:

我今生今世,二種苦體會最深。1貧窮苦,……2就是病苦,是不是上蒼要成就我的,我不知道,我最大的痛就是這個痙攣。印象深刻到什麼程度呢?國小我們房子要建國宅拆遷,全部一百多戶都搬到大同國小操場的旁邊,搭建起來。母親賺錢去,爸爸不在,兄弟、姐姐都上學,剩下一個。操場在那邊唱國歌,腸子痛要快昏倒了。小時候笨笨的,老師說聽到國歌就要站起來敬禮,痛到實在沒有辦法,老師說再痛也要站起來,因為聽到國歌。就一邊痛,一直冒冷汗,痛到沒有辦法!從小到大,腸子的痙攣是我一輩子的痛,到現在都是這樣子了,沒得救,有改善,沒有辦法!

可見業力不可思議。

憨山這樣的祖師,慧律法師這樣的大德,尚且被冤業所縛,我等凡夫,若不時時懺悔,請法,臨終時那就危險了。每念及此,努力懺悔、精進修行的心,都猛烈起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