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蕅益大師:佛說四十二章經解04


時間:2018/12/21 作者:清淨心

佛言:辭親出家,識心達本,解無為法,名曰沙門。常行二百五十戒,進止清淨,為四真道行,成阿羅漢。阿羅漢者,能飛行變化,曠劫壽命,住動天地。次為阿那含。阿那含者,壽終靈神上十九天。證阿羅漢。次為斯陀含。斯陀含者,一上一還,即得阿羅漢。次為須陀洹。須陀洹者,七死七生,便證阿羅漢。愛欲斷者,如四肢斷,不復用之。

此第一章,總明沙門果證之差別也。欲證沙門四果,必須『辭親出家,識心達本,解無為法'。蓋父母不許,則佛法中不聽出家。出家而不識心達本,則身雖離俗,仍縛有為,不得名為沙門。『識心'者,了知心外無法,即悟遍計本空。『達本'者,了知心性無實,即悟依他如幻。『解無為法'者,了知真如與一切法不一不異,即證圓成實性。梵語『沙門',此翻勤息,謂勤修戒定慧,息滅貪嗔痴也。『常行二百五十戒',即增上戒學。『進止清淨',即增上心學。『為四真道行',即增上慧學,謂觀察四諦而修道行也。『阿羅漢',具含三義:一殺賊,二應供,三不生。乃沙門所證第四無學之果,斷盡三界見思二惑。『飛行變化',聊舉六神通之一事。『曠劫壽命',謂三種意生身,堪能隨願久住。『住動天地',言羅漢所住之處,天神地祇皆為感動;或可一行一住,皆能震動天地也。『阿那含',此雲不還,即第三果。『十九天'者,從四王天,上至無煩,為第二十,則超過下十九天。繇彼已斷欲界九品思惑,即於五淨居天中證阿羅漢,不復還來欲界也。『斯陀含',此雲一來,即第二果。已斷欲界六品思惑,餘三品在。故一上欲天,一還人中,即證阿羅漢也。『須陀洹',此雲預流,即是初果。已斷三界見惑,初預聖流,不復墮三惡道。但欲界九品思惑全在,故能更潤七生。謂欲界上上品任運貪嗔痴慢,能潤二生;上中品惑,能潤一生;上下品惑,亦潤一生;中上品惑,亦潤一生;中中品、中下品惑,共潤一生;下上品、下中品、下下品惑,共潤一生。七番生死之後,方證阿羅漢果。此約任運斷者;若加行斷,則復不定。然三界見思,雖有多品多類,總以愛欲為本。愛欲一斷,便出苦輪。故喻如四肢一斷,決不復用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