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不要用迷茫的心態去祭祀


時間:2018/12/23 作者:獨尊湛現

阿彌陀佛,大家好。

我們昨天提到了祭祀的事情。祭祀真正的目的就是對亡者,起到一個紀念與尊重,也代表不了孝道。

真正的孝道,是在有生之年來做的,而不是在老人過世之後去做。這是大錯特錯。另外孝道也並非用金錢與物資,更主要的是心靈上的解脫。

讓他們老年時,做到心無掛礙,無掛礙故,遠離顛倒夢想,這才是做兒女的真正的孝道。

我們分析一下,為什麼說燒紙與燒其它的東西沒有意義呢?

我們還是要從六道輪迴說起。六道輪迴是不停地在相續。

你能確定自己的老人,過世之後去哪條道?

是佛,是菩薩,是阿羅漢,是天道,阿修羅道,人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誰能希望自己的親人墮落哪條道?

其實哪個道也用不著紙錢,也用不著大寶。

更可悲的,我曾參與過大石橋市,有個企業家,老闆為自己積累,燒大寶成卡車燒。家族都是如此,就是說明準備讓自己墮落餓鬼道。

簡直愚痴到極處,類似這樣的事情較多,希望親人們長點心吧,不要執迷不悟。

我們要相信佛法,相信真理。

事業的興旺,財運的富有,是靠自心的施捨,功德這個因,才能得到相應的果報,不是靠燒紙錢得到的。這都是迷信的行為,太可笑了。

為老人操辦後事一定要簡單,把經濟節省下來,為他們多做功德,為他們誦經超度。

世俗這些風俗,千萬不要過於隨順。現在的習俗越來越走題。都是有關人員,為了利益的角度,抓住人們愚痴的心理,鑽我們的空子。

無論是婚慶,還是喪事,都要簡單化。面子和虛榮心,只能讓自己消耗福報。

我們是為自己及亡者積累福報,積累功德。所以不要讓炒作人員把我們給欺騙了,虛榮心只能給自己帶來痛苦而不是福。

大家要知道,無論是墮落哪一道,都用不著那些愚痴的作為。

所以說都是一個紀念的過程,誰也得不到,說句實話,這種的作為,就是造業。什麼還陰債等,都是一派胡言亂語。

天道,阿修羅,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除了人道與畜生道,都沒有實體。

人道與畜生道,還有個四大假合的一個體相,畜生道具有體相,它能需要財富嗎?

事實,人道眾生也不是真正需要財富,都是妄念意識的執著。所以說其它的,就更不可能需要。

學佛修行就是讓我們破迷開悟,轉凡成聖,讓我們了脫六道輪迴。而不是讓我們陷入六道輪迴。

無論是亡者還是世間人,大家所需要的就是一個,那就是功德。這個功德由什麼樣的心態建立的呢?

就是廣大無量的菩提心。

我們要在有生之年,必須要為自己建立起一個廣大無量的菩提心。

這個菩提心,是終生永恆受用。就是自己到臨終時,它是解救自己,了脫六道輪迴的唯一的條件。其它的都是無濟於事,只有菩提心是最妥善的一個方法。

所以我們大家,在有生之年必須要警醒自己,為自己的將來打下良好的基礎,這就是修行及所要修行的真正目的。

好了,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