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一行禪師:轉化你的生活


時間:2018/12/25 作者:君合

很多人都很關心「如何把佛法運用到生活中?」這個話題。如孝法師曾開示:「當下簡簡單單的生活亦修行,哪怕吃一口飯或走一步路,我們都要具足正念,把心照顧好。」

那麼,面對生活中隨處所見的憤怒,如何保持正念呢?今日,我們向您推薦一行禪師的文章。

一行禪師:越南人,現代著名的佛教禪宗僧侶、詩人、學者及和平主義者。當今世界上最偉大的心靈導師,全世界最具影響力的禪宗僧人,一生都在傳播貼近普通人的「生活佛法」,傳遞正念生活之道,同時宣揚非暴力的和平理念。

你的憤怒與他人無關

當生氣時,我們會傾向相信憤怒是由別人所造成,而將所受的痛苦都怪罪到別人身上。但是如果深入地觀察就會明了,造成痛苦的主因其實是內心那顆憤怒的種子。因為很多人面臨與你相同的情況時,都不會那樣生氣,雖然他們也聽到相同的話或看到相同的情形,但是心都能保持冷靜而不被憤怒之火所轉。為何你卻那麼容易生氣呢?那是由於你內心憤怒的種子已成長茁壯,你從未好好照顧它,以至於讓它獲得太多的灌溉了。

每個人的意識里都深藏著憤怒的種子,但是有些人憤怒的種子比正面的愛與慈悲的種子還強大,這可能與過去從未修行有關。當我們不斷地滋養正念的能量時,很快就會發現原來造成痛苦與悲劇主因的並非別人,而是自己內在憤怒的種子,這才停止責怪別人,因為我們了解他人只不過是造成痛苦的次要原因而已。

當你有如此的洞察時,心就會得到解脫,而覺得比以前舒坦多了。但這時你生氣時的對象可能仍在地獄之中,他(她)還不知如何修行。一旦你明白如何照顧憤怒,就會覺察到對方正在受苦,此刻便可將注意力放在對方身上。

熄灰怒火的工具

佛陀已經把熄滅怒火的工具傳授給我們,那就是:念念分明地呼吸與走路、擁抱憤怒、深層地觀照認知的本質,以及深入地看到對方深受其苦也需要幫助等不同方法,這些都是由佛陀直接傳授且是非常實際的方式。

念念分明地呼吸

所謂念念分明地「吸氣」,就是清楚覺知空氣如何緩緩地進入體內;而念念分明地「呼氣」,則是清楚覺知身體正將二氧化碳排出去。當念念分明地呼吸時,你會感覺自己與四周的空氣、身體,漸漸地聯繫在一起;因為注意力完全地放在呼吸上,你與你的心也緊密地結合在一起。

只要一次念念分明地呼吸,就可以將你、內在的自己與周遭的事物,重新聯繫在一起。接著,再念念分明地呼吸三次,這種緊密地關係就可以維持下去。

念念分明地走路

不論何時,你若不是站著、坐著或躺著,就是在走路。但是,你要走到哪裡去呢?其實,你已經到達,只要跟隨著步伐,就可以走在當下,走到淨土,走入天堂。當你從一個房間走到另一間,或從一棟大樓走到另一棟時,試著感覺腳與大地接觸;當空氣進入身體時,試著覺察身體與空氣的接觸。這能幫助你發現,在每吸一口氣或吐一口氣時,都能自在地走路。當吸氣時說:「吸」,當吐氣時說,「吐」,如此一來,隨時隨地都可以練習「行禪」。

這就是修行,你隨時都如此做,因而有能力轉化生活。

用正念的陽光擁抱憤怒

憤怒就像是個大聲哭鬧的嬰兒,痛苦而不斷哭泣。所有的孩子都要母親的擁抱,而你就是你的孩子——憤怒——的母親。當開始練習念念分明地呼吸時,你就聚集了母親撫慰、擁抱孩子的能量。然後,以這個能量好好的擁抱憤怒,繼續練習吸氣、吐氣,你的孩子很快就會得到解脫。

我們知道,所有植物都需要陽光的滋養,對光源也很敏感,凡是獲得陽光擁抱的植物都會經歷內在的轉化。清晨時,花朵含苞待放,直到太陽生起,陽光開始擁抱它們,慢慢地進入它們。陽光是由微細的光子所組成,光子一個個、慢慢地進入花朵,直到整朵花都充滿光子。這時,花朵便不再抗拒綻放在陽光下了。

同樣的,身心的構造對正念也非常敏感,如果正念擁抱身體,身體就會得到轉化;同樣地,只要正念能擁抱憤怒與絕望,它們也會得到轉化。根據佛陀的教導與自已的修行經驗,我們了解任何事物只要經過正念能量的浸淫,就會得到轉化。

憤怒就像一朵花,剛開始時,你可能不了解它的本質或起因。但如果你知道如何以正念的能量擁抱它,它就會開始對你開啟心房。你可以坐著,慢慢地數呼吸或練習行禪,慢慢地聚集正念的能量來擁抱憤怒。只要十到二十分鐘,它就會自然在你面前釋放開來,突然之間,你就會看到它的本質。

你將發現,它之所以生起,可能只是因為錯誤的認知,或缺乏純然的禪定功夫罷了!

選取自一行禪師《你可以不生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