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一行禪師:憤怒,是內心中正在受苦而需要被照顧的小孩


時間:2018/3/23 作者:妙音居士

我們都知道當憤怒生起時,若採取任何語言或者行動並不明智,因此,如果想克制自己的反應,必須先從言行下手,其實真正該做的是:回到內心觀照憤怒。

憤怒,是心中的一個能量區,是屬於我們的一部分,是個內心正在受苦而需要照顧的小孩。當生氣時,我們最該做的事,就是聚集另一個能量來擁抱與照顧憤怒。第二個能量區是正念的能量,也就是佛的能量,它存在於每個人心中,我們都有能力藉念念分明地呼吸與走路來聚集它。所謂「佛在心中」,不只是個概念或理論,而是真實的存在,每個人都有能力聚集正念的能量。

「正念」就是活在當下,清楚地覺察周圍所發生的一切事。這個能量對於修行非常重要,它就如同慈祥的母親,把自己正在哭泣的孩子,憤怒、絕望與嫉妒,擁入懷裡,好好的照顧。

因此,我們有兩個能量區,一是「憤怒」,二是「正念」,修行就是要以正念的能量覺知與擁抱憤怒的能量。這並非是壓抑憤怒,你必須溫柔地、慢慢地做,絕不能使用暴力。正念是你,憤怒也是你,不應該把自己變成戰場,不要利用某一方去擊倒加一方。我們不要認為「正念」是好的、正確的,「憤怒」就是壞的、邪惡的,只要認知到「憤怒」是負面的能量,而「正念」是正面的能量,你要以正面的能量「照顧」負面的能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