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當一個人的妄想消除哪裡還有短命和長壽的分別?


時間:2018/12/26 作者:君合

孟夫子闡述立命之學,曾經說到「夭壽不二」。「夭」是短命,「壽」是長壽,短命跟長壽是一不是二。

一般人覺得:短命和長壽大不相同,怎麼能說不二呢?這是因為我們用分別心去看,執著心去看,所以把它看成二。但在不動念時,你的心裡一個念頭都沒有,長壽和短命確實是一不是二,因為沒有分別。而當動了念時,才有長、短這樣的假立的分別念,才有了「二」「三」。沒有分別,哪有「二」「三」?

凡夫有分別心,所以把世間一切法都變成對立,大跟小對立,長跟短對立,善跟惡對立,真跟妄對立,全都變成對立。這個對立就相對論,生活在相對的世間,這是虛妄的世間,是《金剛經》裡講的「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這不是宇宙人生的真相。宇宙人生的真相叫「一真」,在「一真」里沒有相對,這才是真的。有相對,不是真的。六道里是相對的,十法界裡還是相對的,到一真法界相對就沒有了。

我們講「相對沒有」,這是不是絕對?絕對也沒有。絕對跟相對兩個互相建立的,相對沒有,絕對也沒有了。這個境界,佛經裡面講「不可思議」。「思」是思惟,你不能思,一思你就錯了。「議」是議論、說,也不能說,說就錯了;「開口便錯,動念皆乖」。那是真實的一真法界,是真平等。

孟夫子的意思就是,短命與長壽是沒有分別的。當一個人的妄想消除,沒有一絲念頭的時候,哪裡還有短命和長壽的分別?不管長壽還是短命,都應該珍惜生命,實現人生的意義。一個人生活在世間,只有生死是最大的事,明白了短命與長壽是一樣的道理,人生的順境跟逆境都包括在裡面了。

文章選自中國佛學院廣行法師編著《可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