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阿羅漢道屬於小乘聲聞道的極果


時間:2018/12/27 作者:清淨平等蓮

阿羅漢道它屬於小乘聲聞道的極果。小乘有兩類:一個是聲聞道;一個是緣覺道。阿羅漢屬於小乘聲聞道的,把這兩個字寫出來你就知道了:極果,聲聞道的最高果,最高。如果我修四聖諦,最終你是證得阿羅漢,如果還想修證成佛果,那必須捨去小乘的發心,轉成大乘的發心,行六度萬行,最後證得佛果。這是佛經理論上講的。

「中品中生者」,這裡就有體現了這個八關齋戒的功德了。「中品中生者,若有眾生」,你看中品上生持八關齋戒沒說一日一夜,它沒提到一日一夜,只是提到受持五戒持八關齋戒,到了中品中生者,是說的持八關齋戒只持了一日一夜,「若有眾生,若一日一夜持八戒齋,若一日一夜持沙彌戒,若一日一夜持具足戒,威儀無缺。以此功德,回向願求生極樂國。戒香熏修」,這裡還是提到一個戒,但是為什麼這裡提到一日一夜八關齋戒?因為一日一夜是八關齋戒是它的自然時效。為什麼提到一日一夜持沙彌十戒呢?有的臨時出家的人,短暫出家的人,我就持了個一日一夜,受了個沙彌戒,持了個一日一夜,後來就舍戒了,還俗了,就這個功德,他也會中品中生。

有的人出家了,受了沙彌戒了,只持了一日一夜清淨的戒律,過後他犯戒了,破戒了,僅是那一日一夜的清淨的沙彌十戒和具足戒,也能往生中品中生。這裡沒說犯戒的過失。犯戒是有過失的,犯戒有犯戒的果報。但是持戒有持戒的功德,這裡只講持戒的功德。不是說你受了沙彌十戒,持了一日一夜,然後殺人放火去了,還能中品中生,不是這個意思。你一定要正確理解,是說那個戒的功德,持一日一夜,其它都不說,就有這種功德。它能是中品中生的一種功德。

——摘自仁清法師《念佛你登幾品蓮》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