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空性當中沒有事相沒有分別


時間:2018/12/30 作者:清淨平等蓮

《百業經》上經常說的一句話,某某某證得阿羅漢,後面跟著一句話說明他這個境界,說:「視黃金與牛糞等同」。某某某證得阿羅漢以後,經上,就是《百業經》大家可以查。經上《百業經》上,經常有一句話,視黃金與牛糞等同。他證得阿羅漢,必然證得空性,證得空性是見諸法的實相,剛才我們講到了真實義,是真實義的無明。諸法的實相是空,在空性當中,沒有形象的顯現,就相當於沒有對立面。一切的事相,一切的形象,都屬於有對立面的。

無論這個東西是好是壞,只要是有形象的,他必然有對立面。比方說一個什麼東西,他必然有前後、上下、左右、高低、顏色的明亮、暗淡等等,不同的色彩,他都有對立面,這就叫二元對立。二元對立指的是事相。

沒有了二元對立,就是空性,空性當中沒有事相。沒有事相,他就沒有分別。沒有分別,就沒有嫉妒,就沒有前後、左右這些差別相,所以在空性當中,諸法平等。諸法平等,《金剛經》上說的,是空性的東西。

事相的東西,諸法都不平等,事相的東西都平等了,那就沒有諸法,只有一個法了,都一樣了。那不只有一個法嗎?是不是?比如說,人都一樣了,那就只有一個人了,你分不出張王李趙了,都完全一樣,是不是?房子都一樣大小,一樣的樣式,而且都在一個地方,那是誰的家?都一樣了。那誰的家?不知道了,都一樣了。花錢買的樓,都在一個地兒、位置、空間,都是一樣大小,一樣的色彩,外形全部一樣,那你買的房子,到底是誰的家?都一樣了!還不明白嗎?

在同一個時空當中,在同一個地兒,那是誰家的?大家的,都一樣了。所以說,在事相上諸法絕對不平等。所謂《金剛經》上說的諸法平等,是說的空性。諸法皆具空性。諸法都空。而且在空性層面,諸法平等。在這裡,我們大家一定要明白。

佛經上的很多含義,有的可能就理解錯了。說某某證得阿羅漢以後,視黃金與牛糞等同,相當於他證得空性。在空性層面上,黃金與牛糞都是空的,都是空性的。他們是無二無別的,空性是無二無別的,只有一個空,沒有第二個空。我們如果證得空性,成了聖者,和釋迦佛證得空性,成佛陀了,他那個空和我們將來要證得空是一個東西。沒有第二個空,一萬尊佛成佛,證得那個空,都是一個空。

所以說,視黃金與牛糞等同,這時候,他視黃金與牛糞等同,是什麼意思?就相當於他打破了無明了,他不再有無明了,不再有無明,他證得空了。他就沒有無明之惑業,沒有無明之惑業。在他的眼睛當中都是平等的。所以說,這時候再有樂的受、苦的受、不苦不樂的受,他都不會生貪和嗔。這個能懂嗎?在他的心是平等的時候,不管現起什麼東西,他都會平等對待,不會現起非常強烈地貪或嗔的情緒。這個能懂嗎?

——摘自仁清法師《眾生為何輪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