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聞法歡喜得了須陀洹果


時間:2019/1/2 作者:清淨平等蓮

「如此行者,命欲終時,見阿彌陀佛,與諸眷屬」,這裡阿彌陀佛與諸眷屬,菩薩也有了,天人也有了,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天人,包括那個比丘也有了。諸眷屬,「放金色光,持七寶蓮華,至行者前。行者自聞空中有聲」,不是哪個佛告訴他的,他就能聽到空中有這種聲音,「贊言:善男子,如汝善人,隨順三世諸佛教故,我來迎汝」。

就是你修的佛法是隨順的佛陀的教育、佛陀的教誨和行持,因為這個緣故有功德,所以我們來迎接你。這時候行者現前境界,他能夠看到的,「行者自見坐蓮華上」,還是蓮華,來迎接,蓮華合著了,「蓮華即合,生於西方極樂世界」。「經於七日,蓮華乃敷」,這個七天花開,但是「開目合掌,讚嘆世尊。聞法歡喜,得須陀洹。經半劫已,成阿羅漢」。

中品上生的是去了就是阿羅漢,這一個是得的須陀洹,去了以後他是聞法歡喜,得了須陀洹果。有的人念yuan,台灣有個老法師他念yuan,我們這邊一般念huan,須陀洹。「經半劫已」,就是半個大劫才證阿羅漢,中品上生去了是阿羅漢。這個去了七天花開,開了聞法,聞法證須陀洹。須陀洹是四果的第一果,四果的第一果是須陀洹,到二、三、到第四果才是阿羅漢。他倆相差半劫,同樣證阿羅漢果的話是半劫數,你看他這個品位緊挨著,這個差距就這麼大。

——摘自仁清法師《念佛你登幾品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