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蕅益大師:佛說四十二章經解15


時間:2019/1/3 作者:清淨心

佛言:人有二十難。貧窮布施難,豪貴學道難,棄命必死難,得睹佛經難,生值佛世難,忍色忍欲難,見好不求難,被辱不嗔難,有勢不臨難,觸事無心難,廣學博究難,除滅我慢難,不輕未學難,心行平等難,不說是非難,會善知識難,見性學道難,隨化度人難,睹境不動難,善解方便難。

此第十二章,略舉二十難事以為勸誡也。順情則易,逆情則難。然能深發肯心,則雖難而易;其或但隨流俗,則雖易亦難。夫貧窮則布施為難,故雖少許之施,得福甚多,不可不勉力也。然現見有貧而能施者,乃富人反不肯施,則慳鄙為何如耶?豪貴學道,例施可知。人所最重者身命,誠能棄命,則何事不可為者?然未聞保命畏死之人果能長生不死,則亦何事貪惜耶?佛經難睹,今幸睹佛經而不研精殫思,則與不睹何異?佛世難值,今幸值佛世而不及時進修,則與不值何殊?****雖恆情所好,然或察其味少苦多,或觀其如幻如影,則亦何難忍制?若見好時,知其未必可求,則貪心自息;若被辱時,但以情恕理遣,則嗔意自平。視富貴若草頭露,何容以勢臨人?觀事境同夢所緣,何必勞心措置?廣學而不博究,如入海無指南針,安能會理?恃學而生我慢,如沃壤以滋稊稗,反害良禾。佛嘗言四種不可忽:一者火雖小不可忽,二者龍雖小不可忽,叄者王子雖小不可忽,四者沙門雖小不可忽。今有輕未學者,未知其不可忽故也。心平等,則施難勝如來與施最下乞人功德無異;泯是非,則一切諸法無非佛法。是非情見未忘,決不能見法界真善知識。不見現前一念心之實性,決不可以學無上道。不學稱性權實之道,不能隨化度人。未達隨化度人方便,安能觀十法界境而一心不動?若不能於一一法界中具見一切法界事理,何繇善解同體方便?故知此二十事,後後難於前前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