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因位識果位識是什麼意思?


時間:2019/1/15 作者:清淨平等蓮

剛才講到了,一般是49天之內要投生,投生到哪裡呢?六道投生,六道是六種不同的類型:人是一種;畜生是一種;那麼鬼是一種;地獄是一種;天是一種;阿修羅是一種;一共是六種。而且修行的人還有一種可能,往生,一共七種,這七種是大的可能。

我們一般說的人那個識,他就是那個種子,我們說的那個靈魂,他那個靈魂裡面有六識的種子。這個識呢又分為因位識,果位識。這個因位識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我們中陰身那個靈魂,他裡面含有他的意識,他有直覺、他有感應、他有思維、他有回憶。所以他稱為識嘛。他有心我們說他有心,這個心、意和識在佛教當中是不同的啊。

我們大概說一下就是他有心,他那個心怎麼想的,或者說上一世當中他做了應該投生到餓鬼道的這個因的話,將要投生的這個心啊,可能對那個餓鬼道比較感興趣,那個業力的牽引,他自己愚痴糊塗不懂。

如果說他上一世做了個能升天的因的話,在將要投生的這個識當中,他含有喜歡升天或將要升天的習氣,那種習氣,所以這個時候呢?這一部分稱為因位識,因位識就是因地位的識。

還有一種識是果位識,果位識是什麼意思?因為這個識是不滅的,這個識投生到畜生道了,投生到老虎道了,他在老虎身上,形成老虎的時候,那個老虎只能在草原上抓吃草的動物了。他不可能到**炒房產去了。這是果位識,是不是這個意思?如果是這個人,這個識投生到天道,上升到天當玉皇大帝去了,那你再聘請他來當村長,他不乾。這種果位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這個識呢,他是我們所說的那個,投生的那個靈魂。

——摘自仁清法師《眾生為何輪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