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徹悟大師:淨宗經典集要


時間:2019/1/16 作者:清淨心

「淨宗經典集要」;徹悟大師遺集;喚醒、了睿輯錄;序01

塬敘

世之稱淨業者。自晉遠法師始。仰體佛慈。大啟渡門。鑿池植蓮。建堂立誓。於時十八賢眾。百二十叄人。得自在力。念而無念。無生而生。心印遞傳。迄至於今不墜。有夢東禪師者。法門之元嗣也。夙具定慧。參契淵微。始則悟圓覺一經要義。繼而瞭解叄藏十乘妙旨。盡棄舊習。專注淨業。虛其衷。平其氣。歷廿載如一日。無煺轉心。克隨西生之願。是以圓信圓解饒益眾生者。即以之證彌陀法界。遺集具存。讀之而益信師之所言。曰願。曰信。曰行。曰罪業懺除。曰善根成熟。要惟兢兢於一心之生。夫橫遍十方。豎窮叄際。心之廣也。慮墜偏小。發大菩提。心之宏也。任運感業。合道轉業。心之權也。清珠濁水之投。種瓜種豆之獲。鑄金成面之具。心之緣也。經所稱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二語。尤反覆求詳。叄致意焉。又謂一寸時光。一寸命光。欲後之學者。於恆河沙數中。履捷行簡。速出生死之關。共證安樂之境。拯拔群迷。胥登彼岸。其意亦何厚乎。師平昔於語言文字。不欲究心。然偶一拈吟。大之總攝無餘。細之圓融無礙。對機立教。真理兼包。如阿伽陀藥。無病不療。如如意珠。無願不滿者。其如斯乎。余竊念宗教兩門語錄。浩如煙海。疏經註義。法恉昭明。而淨業之修為入道正軌。自龍舒大佑諸集外。言者闕如。宜師言之不可煙沒也。師之高弟松泉。以是集付刊。問敘於余。余即師文之奧衍者申言之。是為敘。

叄寶弟子誠安謹識

附念佛伽陀塬敘

訥堂老人率眾精修持名法門。備極誠懇。於廣通覺生兩蘭若。歷有年所。茲乙卯冬。復以教義宗乘各詠偈百首。闡其要妙。舉以示眾。如輩【按偈為了如所錄故云】當時一聞。心蕩神怡。若深有領會焉。因仰體老人為眾苦心。諄諄如是。若不刊佈。久必煙沒。遂壽之梨棗。以期修淨業者。共為參味云爾。

嘉慶元年歲次丙辰佛歡喜日 受業弟子心雨稽首謹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